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環保情報站

植樹大使檢測樹苗生長情況

今年5月份本院順利完成名為「東華三院地球公民計劃 - 千人植樹綠與樂」的中、小學聯校大型植樹活動,為學生提供了一個體驗植樹樂的寶貴機會,成功把愛惜樹木、保護大自然的訊息透過大氣電波及日常生活傳播,活動獲得參與老師和同學的正面迴響。

為讓學生實地了解樹苗的生長情況,本院分別於6月27及29日舉行兩次樹苗檢測活動,安排擔任植樹大使的同學重返位於上水馬草壟堆填區的植樹區,觀察及量度樹苗在過去兩個多月的生長情形。本院很高興邀得為植樹活動提供顧問及技術協助的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陳玉成博士,再次帶領植樹大使進行是次樹苗檢測活動。

進行實地考察前,陳博士從學術層面為植樹大使講解樹苗過去兩月來在間歇的連場大雨及日照下,可能出現的情況;同學更學習量度不同型態的樹苗的準則及方法,以及一般實地考察時進行文字紀錄的方式。

香港理工大學陳玉成博士(左)為植樹大使講解量度不同型態的樹苗時的準則及方法,以及進行文字紀錄的方式

香港理工大學陳玉成博士(左)為植樹大使講解量度不同型態的樹苗時的準則及方法,以及進行文字紀錄的方式。

縱然活動當日陽光猛烈,天氣非常炎熱,植樹大使仍耐心走到植樹斜坡上進行分組觀察,並依照陳博士的指導,進行實地考察及完成估量每棵樹苗的長度。

植樹大使先用尺量度自己身體四肢長度及身高,所以到實地考察時便不需要使用工具,以自己肢體長度及身高便可快速估量每棵樹苗的高度 植樹大使先用尺量度自己身體四肢長度及身高,所以到實地考察時便不需要使用工具,以自己肢體長度及身高便可快速估量每棵樹苗的高度

植樹大使先用尺量度自己身體四肢長度及身高,所以到實地考察時便不需要使用工具,以自己肢體長度及身高便可快速估量每棵樹苗的的高度。

看到樹苗抽出青翠嫩葉,樹莖長粗了,樹苗長高了,植樹大使們均表現雀躍,像是跟久別了的朋友重逢:「這是杉樹……這好像是桂花樹吧!粗壯了,多好看……差一丁點便夠兩呎了,算它兩呎吧……輕手一點,別把它弄傷了……」他們又跟樹苗拍照,愛護樹木的深切情感溢於言表。植樹大使順利完成了樹苗檢測的使命,為整個「千人植樹綠與樂」活動畫上完美句號。

植樹大使先用尺量度自己身體四肢長度及身高,所以到實地考察時便不需要使用工具,以自己肢體長度及身高便可快速估量每棵樹苗的高度

樹苗長出青翠嫩葉,葉片也茂盛生長。

 

* 完 *

返回

 
 
版權所有 1996-2011 東華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