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環保情報站

「不浪費,盡轉能」環保節能廚房

在初中的時候,學生已學懂什麼是再生能源,但生活上如何可以學以致用呢?

太陽能發電及水力發電的再生能源發電原理,其實非常簡單。最近,東華三院黄鳳翎中學黄佩珮老師帶領中三級學生,包括江富楷同學、林桐桐同學、李考昌同學、顧嘉儀同學及李嘉琪同學參加「2013香港學生科學比賽」,利用水力發電的發電原理,構思「不浪費,盡轉能」的環保節能廚房。

很多時,人們每每只會想到廚房所產生的廚餘會造成資源浪費,但卻忽略了食水轉化為能量的可能。學生在洗碗的時候,想到水龍頭排出的水和流走的污水其實也可轉化為能量,便構思設計了一個環保節能廚房,希望藉此帶出家居環保的意念。

在設計中,同學盡量避免能量的流失,並從水的動能着手,把以往大家忽略的能量,進一步轉化成可用的電能,以達致「不浪費,盡轉能」的環保效果。天然資源對人類生活很重要,在利用天然資源之餘,亦應善用流失或被忽略的能源,以達致「不浪費,盡轉能」的環保效果。同學們藉設計「環保節能廚房」,希望提醒大眾善用資源、減少用電量及希望政府嘗試開拓更多再生能源供電的可能性

水力發電的原理

水力發電的原理
水龍頭釋放出來的水具有勢能,水從高處流下來的水能產生動能,
這能量推動水輪繼而推動發電機,產生電流,令燈泡發亮。

製作過程及作品

在校園中的廢堆中,尋找可循環再用的物資

1) 在校園中的廢堆中,尋找可循環再用的物資。

砌合物資,製造模型

2) 砌合物資,製造模型。

製作廚櫃模型及加入太陽能板、洗手盤及水龍頭

3) 製作廚櫃模型及加入太陽能板、洗手盤及水龍頭。

進行水力測試

4) 進行水力測試。

完成作品。 廚房模型

5) 完成作品。 廚房模型

水力發電機組

水力發電機組

東華三院黄鳳翎中學同學(左起)李嘉琪同學、顧嘉儀同學、林桐桐同學、江富楷同學及李考昌同學在黄佩珮老師帶領下製作環保節能廚房

東華三院黄鳳翎中學同學(左起)李嘉琪同學、顧嘉儀同學、林桐桐同學、江富楷同學及李考昌同學在黄佩珮老師帶領下製作環保節能廚房。

* 完 *

返回

 
 
版權所有 1996-2011 東華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