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其他環保工作
綠色醫療
環保教育
環保建築
綠色採購
資源共享再生快線計劃
環保殯儀服務
無火煮食
臭氧洗衣設備
廟宇裝設環保焚化爐

綠色教育

東華三院多間學校榮獲香港綠色學校獎
東華三院多間學校榮獲香港綠色學校獎2011/12年度,東華三院共有六間學校榮獲全港第九屆「香港綠色學校獎」,包括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及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獲得中學組香港綠色學校獎,東華三院黃士心獲得小學組香港綠色學校獎,東華三院馬陳景霞幼稚園獲得幼兒學校組「環保基礎建設」及「環境教育」兩項最傑出表現獎,東華三院力勤幼稚園獲得幼兒學校組「家長對環保活動的參與性」最傑出表現獎,以及東華三院王胡麗明幼稚園獲得幼兒學校組「環境教育」最傑出表現獎。另有十六間學校獲得嘉許狀。

東華三院幼稚園榮獲綠色學校獎詳情
東華三院中、小學榮獲綠色學校獎詳情

聯校文化及保育研習團
聯校文化及保育研習團東華屬下小學約六十名教職員,於二○一一年四月前往廣東省韶關市,到訪丹霞山及韶關環保局,以了解丹霞山成功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成為世界自然遺產的過程及當地政府在環境保護方面的工作。研習團並參觀了韶關市一所「綠色小學」,交流將環保理念及知識融入課程的經驗,讓老師為幫助學生建構環保意識作好準備。

獲「濕地慈善環保行 — 生態遊蹤」專題研習比賽季軍
獲「濕地慈善環保行 — 生態遊蹤」專題研習比賽季軍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於二○一一年二月參加由教育局公益少年團西貢區委員會主辦的「濕地慈善環保行 — 生態遊蹤」比賽。比賽旨在透過生態遊蹤活動,讓學生認識濕地的生態和環境保護的重要。參賽學生在遊覽香港濕地公園期間,需於不同地點回答指定問題。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的二十名環保大使憑藉豐富的環保知識,勇奪季軍。

榮獲「激發低碳力創意大賽」全港中學組冠軍
榮獲「激發低碳力創意大賽」全港中學組冠軍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的同學以充滿創意和活力的原創Rap歌《碳世界》唱出環保訊息,於二○一○年十一月參加由思匯政策研究所及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舉辦的「激發低碳力創意大賽」,擊敗八百多名對手,勇奪全港中學組冠軍。

該校於賽後獲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直屬「效率促進組」邀請,將環保宣傳短片上載於政府青年網站「Go!青錄像」(www.youth.gov.hk/freshtube) 讓公眾欣賞;二○一一年六月,得獎同學再次獲環境保護署邀請,協助拍攝一環保宣傳短片,於九月在各大電子媒體播放。

獲都市設計比賽冠軍 獲都市設計比賽冠軍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於二○○七年十月至二○○八年二月期間參加由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系舉辦、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的都市設計比賽,並奪得高級組冠軍。比賽旨在提高中學生對城市生活素質的關注和了解,讓學生擴闊與建築環境有關的認知及掌握跨學科思考。評判團一致認為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的作品「和諧生活在北葵-優化社區計劃」對北葵涌區的問題作出深入分析,提出的方案既可照顧不同階層人士,亦兼顧環保需要。

獲「健康的濕地」故事演講比賽冠軍
獲「健康的濕地」故事演講比賽冠軍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和東華三院高德根幼稚園於二○○八年參加由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及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合辦的「健康的濕地」故事演講比賽,分別蟬聯初小組的冠軍和幼稚園組冠軍。承着今年世界濕地日的主題「健康濕地造就人類福祉」,兩校透過參與比賽鼓勵學生以不同的表演形式,將從閱讀得來的知識以別開生面的方式表達,讓他們認識濕地的價值,以及濕地和人類健康的密切關係。

向年青一代傳播環保訊息
向年青一代傳播環保訊息 本院致力向年青一代傳播環保訊息,不少屬下中、小學均透過正規課程推行環境教育,並參加由康樂文化事務署舉辦的「綠化校園資助計劃」及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的「學界環保大使計劃」、由環境保護署舉辦的「三色廢物回收箱計劃」等;並安排學生參加環境保護考察活動、於校內建立園圃等。部分學校及幼稚園更獲得由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頒發的「香港綠色學校獎」,二00八年獲獎學校包括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及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部分學校如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和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更利用廚餘堆肥,讓學生學習不同的堆肥方法,為校園提供更多有機肥料,培養學生利用有機物質循環再用的環保意識。

應用可再生能源設計暨競技大賽
應用可再生能源設計暨競技大賽 此外,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及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更參加「應用可再生能源設計暨競技大賽」,讓學生嘗試應用太陽能和再生能源科技,運用科學與科技知識製造模型,豐富學生對綠色能源的認識。另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積極鼓勵學生參與環保學習,不但安排學生參加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環保嘉年華、環境資源多面睇問答比賽,更於第七屆環保創意模型設計大賽榮獲亞軍及季軍。該校與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亦舉辦廣州環保教學活動,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則舉辦台灣環保遊學團活動,擴闊學生視野。

推廣綠化意識
推廣綠化意識 東華屬下大部分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已於校內設立園圃,參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一人一花計劃」及種植比賽,向學生推廣綠化意識; 其中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和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的學生更分別於香港「香港花卉展覽盆栽種/培植比賽」(2008/2009)和「北區花鳥蟲魚展比賽」(2009/2010)中獲得多個獎項,成績優異。不少學校及幼稚園均設立有機耕種班,部分更參加由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舉辦的「有機大使計劃」。其中,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參加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主辦的「 滙豐育苗有機齊減碳計劃暨有機大使培訓班」 (2009/2010) ,讓中學生在家中培育有機幼苗,齊減空氣二氧化碳量,對抗全球暖化,該校更成為有機大使「學校獎」最優秀有機大使。

環保生活教育
本院屬下幼兒園亦積極推動環保生活教育,並舉辦小綠豆環保大使計劃,活動包括環保小組及環保手工藝工作坊,從小培育兒童的環保概念及加強對保護環境的責任心。

環保午膳
為了減少使用即棄餐盒及浪費食物,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由 2009/2010 年度 採用中央派飯的模式,而東華三院鶴山學校現正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請資助,以便在學校引入中央派飯的模式。此外,本院部分學校已簽署環保午膳約章。

 
 
版權所有 1996-2011 東華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