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校董會一致通過
全面接納獨立調查委員會報告及 19 項建議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於今年 3 月發生不幸事件,辦學團體東華三院旋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檢視,該校法團校董會(校董會)今日召開會議,一致通過全面接納委員會報告,及其涵蓋校政多個方面的 19 項建議。

該校 13 位校董當中,10 位(包括獨立、老師及家長校董)出席今天會議並審議委員會報告,同時聽取相關人員就事件所提供之補充資料。各校董經詳細商討後,一致通過分階段落實所有建議。

報告內 19 項建議,主要圍繞如何有效持續提高學校管治效能、多方面加強與老師溝通及增加支援、改善現行申訴機制、為校董及校長提供持續培訓等。建議亦包括對時任校長即時採取紀律處分。

東華三院執行總監蘇祐安先生,今天以辦學團體代表身份列席校董會會議,會後代表東華三院及李東海小學會見傳媒。

蘇祐安表示:「林麗棠老師的離開,我們東華三院及李東海小學的同事,均十分悲痛、婉惜。獨立調查委員會在報告中亦清楚指出,林老師是一位勤奮、盡責、熱愛教育工作、疼愛學生的好老師。本院主席、校監、辦學團體均深表認同,並予以充分肯定。」

「東華三院蔡榮星主席、李東海小學韋浩文校監,以及本人,於前天晚上再次探望林老師家人,並交代調查工作最新進展。今天在會議上經校董會授權後,亦即時送呈報告副本予他們檢視。日後會否公開報告全部內容,尚待徵詢林老師家屬意見。」

「今天,我謹代表東華三院董事局、李東海小學校董會,以及我們各位同事,再次向林老師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並感謝他們對獨立調查的支持和耐心等候。」

李東海小學於三月初事件發生後,東華三院應小學法團校董會要求,協助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了解及檢視事件及其中所涉及問題,並提供建議措施及方案。委員會由黎同濟先生出任召集人,其他成員為郭永強先生、曾潔雯副教授、楊世文律師及陳友凱教授。

委員會在 7 月 31 日完成調查,並隨即提交報告予韋浩文校監。校監於 8 月 1 日通知全體校董,於今天召開會議審議報告。校董會在今天會議上,授權蘇祐安向傳媒簡介委員會報告內容及校董會相關決議。校董會在會議中亦同意公開報告中 19 項建議,即時上載至東華三院網站,供傳媒及公眾人士省覽。

蘇祐安表示,「委員會在 4 個多月期間,不辭勞苦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與 85 名人士會面,審視 11 份提供資料或意見的書函,同時亦廣泛蒐集其他相關資料。本人謹代表東華三院及李東海小學法團校董會,對委員會全體成員和義務法律顧問,衷心致謝。」

「委員會對事件深入分析後,認為不幸事件發生,並非單一因素引起,而是多種相關因素同時出現的結果。當中主要原因包括校長管治方式、校內工作氣氛、林老師的情況,以及學校管理等。 報告提出多項建議,期望校董會接納及切實執行,以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校董會今日在會議上經討論後一致通過,全面接受委員會報告及當中所有建議。」

「報告指出,羅婉儀校長的管理方式不理想,並不符合教育人員專業操守,亦不符合領導學校團隊的應有表現,令老師團隊承受應該可以避免的工作壓力,其表現不能符合崗位的重要職守要求,建議採取適當紀律行動。

「除建基於委員會報告內與羅校長相關部分外,校董會同時亦充分考慮了其他與校長過往工作表現、曾接獲投訴等。」

蘇祐安透露,校董會今早收到羅婉儀「有條件」辭職要求,她要求豁免 1 個月代通知金或 3 個月辭職通知期。惟校董會在會議上經討論後,不接受羅女士辭職要求,認為不能反映她對事件有足夠承擔。校董會經討論後通過,決定即時解僱羅婉儀校長。

蘇祐安續稱,東華三院作為辦學團體,對校董會決議予以全力支持。無論是學校管治的任何方面,如有可改善空間,尤其是當中關於對老師的支援、現行溝通及申訴機制、加強校董校長培訓等,東華三院均全力支持。所有新政策及措施,不會只限於李東海小學。東華旗下所有大、中、 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等,只要是合適的,均會推行。

「報告的 19 項建議,當中不少與東華三院正在或即將推行的新政策或措施相同,現有 6 項會即時執行, 13 項將會在研究細則後執行。另外,東華三院在今年上半年已經開展一系列可持續措施,以改善及加強學校管治效能為目標。當中包括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協助全面審視、改善現行管治制度。研究團隊計劃將在新學年,收集東華三院 2 千多名前線校長、老師意見,為檢討提供堅實資料及意見基礎。」

蘇祐安表示,鑒於建議涵蓋學校校政多個層面,同時亦需要東華三院作為辦學團體高度配合,今日會議之後,仍須就報告建議諮詢各相關持份者,以及就如何落實建議作詳細討論等。校董會將儘快開展工作,並就各有關事情作具體決定。深信在各方努力下,該校校務定能早日回復正常發展。

蘇祐安與東華三院學務總主任吳奇壎於會見傳媒後,旋即前往天水圍李東海小學,與該校教職員會面,交代委員會報告及校董會各相關決議。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3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4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7個教育服務單位、241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40 6355 聯絡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