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與懲教署及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合辦
「循環再造展繽紛」啟動禮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香港,2023 年 9 月 28 日) 本學年,東華三院與懲教署及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攜手合辦「循環再造展繽紛」玻璃回收再造計劃,透過在屬下18間中學及15間小學增設玻璃回收桶,並舉辦一系列豐富的教育活動,鼓勵學生在日常校園生活實踐環保,培養學生對物料回收及循環再造的意識。

計劃重點透過跨機構合作,由東華三院屬下的中、小學回收玻璃樽,並交由環保署的合約承辦商回收及處理成玻璃砂。懲教署協調在囚人士活用工場學習到的生產知識和技術,將回收所得的玻璃砂製成環保花盆,供東華三院屬下的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學生製作創意手工之用。有關製成品將於2024年3月舉行的「香港花卉展2024」中展出。另一方面,懲教署亦與環保署「林.區」(Y.PARK) 合作,通過回收棄置木材,並教導在囚人士設計及切割,生產各種木柵及置物架,供東華三院各屬校建設校內花圃,使棄置木材重獲新生。

活動啟動禮已於2023年9月27日(星期三)假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禮堂舉行,邀得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懲教署署長黃國興先生 CSDSM、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主席蕭楚基BBS, MH 太平紳士、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連同一眾董事局成員親臨出席,一同進行啟動儀式,為活動掀起序幕。

主禮嘉賓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太平紳士致辭時表示:「隨著政府於2021年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環境及生態局一直不遺餘力,以『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為願景,透過不同的措施,創造本地的循環機制,將資源循環利用,以達至零廢堆填。是次的『循環再造展繽紛』與環境及生態局的工作一脈相承,對推動廢玻璃樽回收有積極及正面的作用,並帶動綠色社區生活及關愛共融文化。」

懲教署署長黃國興先生CSDSM表示﹕「懲教署一直致力推動環保工作,其中包括建立一個綜合及可持續發展的懲教制度,維持機構發展與環境保護兩者的平衡。今年,十分感謝東華三院的支持,一同合辦『循環再造展繽紛』,利用玻璃砂製作成環保花盆,再交由東華三院的學生在花盆上進行視藝創作,而製成品將會香港花卉展中的懲教署園圃中展出。計劃除讓師生以嶄新形式來展示環保創作外,更加深大眾對更生工作的認識,不同懲教院所的在囚人士透過參與活動,將他們在工場學習到的生產知識及技術學以致用,大家共同為環保出一分力之餘,更是別具意義。」

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主席蕭楚基BBS, MH 太平紳士表示﹕「政府近年積極推行玻璃樽回收計劃,我們希望從教育方面加強學生的環保意識,並鼓勵家人一同加入環保行列。我們的再造計劃曾先後與不同機構合作進行,今次十分高興能在東華三院屬下學校協助下推行,期望教育學生環保意識,並進一步擴展至社區層面,而我們亦定將竭盡所能推行計劃。」

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表示﹕「東華三院一直關注環保議題,在醫療衞生、社會服務及教育各方面的運作上全面推行環境保護政策。早年,本院已成為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首個非政府機構的『綠色伙伴』,為業界樹立典範,令更多非政府機構相繼加入『綠色伙伴』的行列。是次的跨機構合作,攜手開展『循環再造展繽紛』玻璃回收活動,將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為地球的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並向大眾推廣廢料回收及循環再造精神,更可支持在囚人士更新,意義重大。」

是次計劃除了回收玻璃樽外,東華三院更將推出一系列豐富並具環保意義的教育活動,包括參觀玻璃回收廠、環保歌曲創作比賽、繪製工藝品並舉辦展覽等,進一步向學生宣揚環保的精神。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東華三院服務範圍廣泛全面;現時轄下共有363個服務單位,分別有: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32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社會服務單位、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該院及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24個提供殯儀、廟祀及義莊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以及近年開展的2個過渡性房屋計劃和營運地理空間實驗室。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 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1.1

圖1.2

圖1.1及圖1.2為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太平紳士(左六)與懲教署署長黃國興先生CSDSM(左七)、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主席蕭楚基BBS, MH 太平紳士(右六)及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左五)連同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及行政總監蘇祐安先生(左一),將玻璃砂倒入沙畫,象徵「循環再造展繽紛」活動正式啟動。

圖2

圖2為學生代表向嘉賓致送紀念品,以答謝蒞臨指導及支持。

圖3

圖3為一眾嘉賓與師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