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Naming Ceremony of Hua Fen Day Care Centre for the Elderly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於3月1日舉行東華三院華芬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命名典禮,邀得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安老服務)陳德義先生和東華三院主席文頴怡小姐擔任主禮嘉賓,並聯同善長顧鐵華先生及費肇芬女士伉儷一同主持揭碑記儀式。

典禮當日,該中心服務的長者透過視像進行瑞典木結他演奏,為典禮揭開序幕。一眾嘉賓隨後參觀中心內極具特色的模擬場景訓練區,包括模擬街市、酒樓與公園場景,體驗長者如何在仿真環境下接受專門為他們構思設計的一系列認知訓練活動。一眾嘉賓對中心提供的多元化治療服務,包括音樂治療、藝術治療、舞蹈治療、香薰治療及園藝治療等,印象深刻,讚揚專業化的服務令長者的身心靈健康以及整體生活質素得以大為提升。

原稱東華三院富晴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東華三院華芬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於2013年2月成立,位於北角道16號蘇淅大廈1樓,為東華三院首間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該中心並於同年9月起參加社會福利署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劵試驗計劃」,為體弱長者提供日間中心及家居照顧服務。今年承蒙善長顧鐵華先生及費肇芬女士伉儷慨捐港幣180萬元,資助該中心的營運費用,東華三院特將該中心命名為「東華三院華芬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以彰盛德。

東華三院華芬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本著「社區照顧」、「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旨在為體弱長者提供貼心而專業的日間中心和到戶服務。該中心更為照顧者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務和網絡,藉著紓緩照顧者沉重的壓力,為體弱長者塑造優質、美好而豐盛的晚年。現時,該中心提供日間照顧及到戶服務人數為63人,當中59人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服務使用者。

東華三院主席文頴怡小姐在致辭時表示,該中心除了提供一系列護理、復康及個人照顧服務外,更由日本引入「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為中風及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腦、心、身的協調訓練,以改善患者的活動及社交能力。文頴怡主席並感謝社會福利署及各合作伙伴多年來的支持,協助該院將長者社區支援服務力臻完善,實現「社區安老」的理念。

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安老服務)陳德義先生則指出,東華三院過去多年來一直是社會福利署的堅實伙伴,配合政府的居家安老政策,以創新服務於社區推行多元化的長者日間支援服務。東華三院華芬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早於2013年已參與第一期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靈活運用資源的手法,鼓動社會大眾支持,致力讓有需要的體弱長者得到適切支援,達致居家安老。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4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4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7個教育服務單位、225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0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1
圖1為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安老服務)陳德義先生(右四)、東華三院主席文頴怡小姐(右五)、善長顧鐵華先生(左三)及費肇芬女士(左四)伉儷一同主持揭碑記儀式。
圖3
圖2為一眾嘉賓參觀模擬場景訓練區,了解長者如何在仿真環境下接受認知訓練。
圖2
圖3為東華三院華芬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透過音樂短片演奏瑞典木結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