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x中銀香港「綠色氣候先鋒」青年領袖計劃閉幕禮暨成果分享日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香港,2023 年 8 月 31 日) 東華三院承蒙中國銀行(香港)(下稱「中銀香港」)資助,在2022 / 23學年開展東華三院x中銀香港「綠色氣候先鋒」青年領袖計劃,並於2023年8月25日(星期五)在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禮堂舉行閉幕禮暨成果分享日。典禮承蒙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陳碧華博士蒞臨主禮,而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與一眾董事局成員、中銀香港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甘宇文先生、以及兩位計劃星級導師 — 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先生和資深傳媒工作者李燦榮博士亦親臨出席支持。

東華x中銀「綠色氣候先鋒」青年領袖計劃旨在加深學生對氣候變化的認識,引導學生運用「設計思維」去尋找解決氣候變化的方案,並培養有責任感的年輕領袖。計劃分初中組及高小組,共有247位參與學生,分別來自東華三院屬下6所中學及8所小學。計劃的旗艦活動為短片創作比賽,各「綠色氣候先鋒」在老師的帶領之下探究氣候變化的成因及影響,並在確定及了解問題後,運用「設計思維」,尋求緩解氣候變化的創新方案。參賽隊伍最後透過短片創作,記錄探索過程並以生動有趣的形式展示方案的目標、特色、設計意念及執行方法。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陳碧華博士分享氣候變化的影響已非常明顯,教育局一直就氣候變化議題舉辦各類型的教育活動,而課程發展處除了把相關內容加入各中小學課程,亦提供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及進行跨部門合作活動,全面深化師生對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及低碳生活的認識。陳博士感謝東華三院和中銀香港推行是次計劃,期待是次活動的成果能推廣到其他學校。

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於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我謹代表東華三院感謝陳碧華博士親臨主禮及課程發展處對可持續發展教育的支持,亦感謝中銀香港的資助,一同見證一班「綠色氣候先鋒」的成長,讓他們獲得難能可貴的課外學習經驗與實踐機會,進一步加深對氣候變化的認識,大家同心協力保護地球、創造一個更美好嘅未來。」

中銀香港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甘宇文先生提出:「面對極端的氣候變化及其帶來的後果,我鼓勵大家從個人生活習慣做起,實踐低碳生活。中銀香港希望透過資助『綠色氣候先鋒』青年領袖計劃,啟發更多青年人關注氣候變化議題,培養他們的氣候領袖素質,同時對所有參與這次計劃的年輕人表示感謝和讚賞,期待看到青年人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發揮領導力,為我們的世界帶來更多的綠色創意」。

各主禮嘉賓在典禮上更頒獎給在短片創作比賽中獲得冠軍的隊伍,包括來自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的《塑膠回收計劃》團隊及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的《節食》團隊。兩隊於早前舉行的短片創作比賽決賽中面見專業評審,表現優秀,憑著最高得分榮獲比賽冠軍。冠軍隊伍代表其後在校長及老師帶領下分享了他們的方案意念和成果,互動問答環節更帶動全場氣氛。冠軍隊伍透過分享主動回收塑膠瓶及實踐減少食物浪費的理念,鼓勵大家以共同為創建一個更環保、更可持續的未來的目標而努力。

「綠色氣候先鋒」們最後再次以數字「一」至「十」總結計劃及作出承諾:

生活在同「一」個地球
尋找及嘗試簡「二」環保方法
三、四 向「三」朋「四」友分享
五、六、七 以「五」R 策略、實行「六」色生活、減少「七」種溫室氣體排放
「八」分「八」信心
為自己及大家長「九」的將來努力
「十」分期待大家同行,守護大家的地球

典禮完結後為綠色嘉年華的環節,嘉年華設方案成果展板及環保遊戲攤位,開放予嘉賓、學生及親友參觀,讓各參賽隊伍向參觀者講解設計方案及分享學習經歷。

這次閉幕禮暨成果分享日不僅是計劃成功的慶祝,也是東華三院和中銀香港對於培養未來環保領袖的一份共同承諾,讓參與學生將能夠更好地認識到氣候變化對社會和環境所帶來的挑戰,並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東華三院服務範圍廣泛全面;現時轄下共有363個服務單位,分別有: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32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該院及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24個提供殯儀、廟祀及義莊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以及近年開展的兩個過渡性房屋計劃和營運地理空間實驗室。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 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一
圖一: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陳碧華博士(右七)、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左七)、中銀香港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甘宇文先生(右六)、兩位計劃星級導師 — 香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先生(右四)和資深傳媒工作者李燦榮博士(左五)、與一眾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及高級職員合照。
圖二
圖二: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右一)及中銀香港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甘宇文先生(左一)感謝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陳碧華博士蒞臨主禮(中)。
圖三
圖三: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黃頴心校長(左二)、老師與學生代表分享方案意念和成果。
圖四
圖四: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文可為校長(左一)、老師與學生代表分享方案意念和成果。
圖五
圖五:一眾嘉賓參觀參賽隊伍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