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香港家庭照顧者的社交媒體使用與照顧體驗和照顧者健康的關係
上得網多心情靚啲?家庭照顧者靠「碌」社交媒體掌握照顧資訊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香港有超過280,000名家庭照顧者為有需要的家人提供日常照顧,他們每天均面對各種壓力及挑戰。根據2022年發布的《香港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及支援顧問研究》報告,家庭照顧者身心健康狀況普遍不佳,其中高達80%以上的家庭照顧者認為,資訊科技應用有助改善他們的照顧工作和健康,但社交媒體的使用在家庭照顧者的照顧工作和照顧者健康的具體作用一直被忽視。有見及此,東華三院安老服務部聯同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傑出生命計劃及和富社會企業進行了一項探索性研究以探討,目標包括了解香港家庭照顧者使用社交媒體的概況、社交媒體使用與照顧成效之間的關係及社交媒體使用對家庭照顧者的照顧體驗和健康的具體作用。

有關研究於2022年8月至10月期間進行,向居住在香港的家庭照顧者進行了線上問卷調查,並收集了149個有效樣本。研究主要按兩個類別進行組別分析,包括只需照顧長者的家庭照顧者(即護老者)及同時照顧長者和60歲以下家庭成員的家庭照顧者(即多重照顧者)。

研究結果顯示:

1. 所有參加研究的家庭照顧者均有使用社交媒體的習慣,但他們的參與度各不相同:

a.       最受家庭照顧者歡迎的社交媒體:WhatsApp、Facebook 和微信/Instagram;

b.       大多數家庭照顧者每天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為1至3小時(見下圖);及

c.       平均而言,家庭照顧者每天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約為 3 小時,高於香港一般市民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即每天 1.88 小時)。

圖片1

2. 大約 25% 的社交媒體使用時間用於照顧家人:

a.      大約 75% 的家庭照顧者表示,他們常用的社交媒體也常用於收集照顧資訊及其他照顧事宜;

b.      大約四分之一的社交媒體時間與照顧家庭有關;及

c.      因使用社交媒體而引起的衝突在「多重照顧者」組中發生的頻率更高(p<0.05)(見下圖)。

圖片2

3. 社交媒體的使用能加強照顧者的社會資本及對照顧經歷的積極感受:

a.       兩組在娛樂性使用和表達性使用方面的認同顯著高於理解性使用和導向性使用(配對樣本 t 檢驗:p<0.001);及

b.      娛樂性使用和表達性使用能加強照顧者的社會資本,接觸更多社會資訊,並有助提升照顧經歷的積極感受(獨立樣本 t 檢驗:p<0.05)。

圖片3

研究團隊指出,社交媒體不僅融入日常生活,也融入照顧生活,當中,家庭照顧者每天使用社交媒體約3小時;大約 75% 的家庭照顧者表示,他們常用的社交媒體也經常用於照顧事宜;大約四分之一的社交媒體時間用於照顧家人;以及因使用社交媒體而引起的家庭衝突更頻繁發生在多重照顧者組別中。此外,在社交媒體的使用方面,尤其是娛樂性使用和表達性使用,對家庭照顧者的照顧體驗及健康有正面影響。娛樂性使用和表達性使用能加強照顧者的社會資本,接觸更多社會資訊,並有助提升照顧經歷的積極感受;以及與理解性使用和導向性使用相比,家庭照顧者更傾向娛樂性使用和表達性使用。

研究團隊根據報告調查結果提出4項建議以促進社交媒體成為加強對照顧者支持的工具;首先,應重視資訊科技對照顧者的支持,以促進社交媒體,並建立以照顧者為中心、可持續且易於使用的一站式資訊平台的重要補充;此外,應提升更多「以照顧者為中心」的社交媒體使用,特別在娛樂性使用和表達性使用方面;然後,照顧者之間可互相支援,利用社交媒體平台促進照顧者之間線上線下交流,構建照顧者友善社區;最後,可進行更多研究以幫助照顧者有效地處理社交媒體資訊以避免家庭衝突。

該研究報告由本院以及3個機構合作完成,包括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 (https://ageing.hku.hk/ (http://www.givers.org.hk/),以及和富社會企業 (https://wse.hk/)。報告作者為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博士後研究員柯曉波博士,以及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樓瑋群博士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31 5210或電郵ageing@hku.hk與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