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Book Launch of Hand-in-Hand for Benevolence: 150 Years of History of the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of Hong Kong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於3月26日假東華醫院禮堂舉行《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書發佈會,由東華三院主席文頴怡小姐主禮。新書編撰者香港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及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教授;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委員會前任及現任顧問陳承緯先生、李三元博士、曾楊淑貞女士、何超蕸小姐、丁新豹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副社長陳家揚先生,以及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及高級職員出席。

文頴怡主席致詞時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出任東華三院150周年主席,深刻體會到東華先賢服務社會的堅毅精神。東華醫院於1870年(清同治九年)奠基,1931年與廣華醫院及東華東院合併稱為「東華三院」,經過殖民政府管治127年,回歸祖國至今23年,跨越三個世紀。150年間,無論世界、中國和香港都經歷巨大的政治、社會和經濟變化。她感謝劉智鵬教授付出很大的精神和心力撰寫史略中文版書稿,並讚揚他透過研究東華從1870至2020年的發展,探討東華這個非宗教和非政府的民間機構如何透過善行造福有需要的香港人,以至世界華人。文頴怡主席又表示東華三院與香港一起成長,機構秉持慈善的核心價值,演化出運行之道。

劉智鵬教授感激東華三院對他的信任,他表示在撰寫書稿的過程中獲益良多,他認爲東華三院的成功是集結一代一代東華人的智慧,無私奉獻。他回想與東華三院結緣於2003年,當時正值香港面對上一個世紀的疫症——沙士的挑戰。適逢東華義莊進行修復工程,東華邀請他把義莊的發展沿革做研究及整理。他在東華三院文物館翻看東華檔案時,初次體會東華三院的檔案浩如煙海,又被氣度宏大的原籍安葬服務所吸引。是次新書發佈之時,香港亦正面對另一場世紀的疫症,東華三院依舊全力以赴,急市民所急。雖然成書過程艱巨,但過程中讓他更了解東華三院的歷史如何貫穿整個香港史。他表示早在2010年東華三院140周年時,丁新豹教授已為東華三院執筆《善與人同:與香港人同步成長的東華三院(1870-1997)》一書,謙稱自己只是狗尾續貂,參考東華三院的檔案和採集東華人的口述歷史撰寫1997年至當代的歷史。

陳家揚副社長致詞時表示很榮幸能在東華三院150周年這個歷史時刻出版東華史略。他說能夠成功出版書冊,一切皆非偶然:一本好的著作,需要好的故事,好的團隊和很大的決心。他因工作關係經常接觸到想出版歷史書冊的機構,可惜關卡重重,往往都需要說機構好的一面,作者自主權受很大限制。他很開心這個項目並沒有這些限制。今次有東華三院感動人心的歷史故事、劉教授這位見解精闢的作者以及東華三院團隊的認真和決心,使他和團隊深受感動,願意花時間和心思把書趕製出來。

丁新豹教授致詞時以過來人身分表示研究東華三院歷史的難處——150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如果以30年為一代,東華三院其實已經過了五代,歷史內涵極為豐富。他説倘若細看東華三院提供的服務和管治架構,儼然是一個微型政府,所以要從種類和數量繁多的檔案和歷史事件理順東華的發展,非常不容易。他祝賀劉教授能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他又特別提到,東華三院的慈善歷史研究吸引了不少學者的關注,已然逐漸成爲研究慈善史的一門新的學科——「東華學」。

《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由劉智鵬教授編撰,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出版,内容涵蓋東華三院從創辦至2020年在企業管治、醫療衛生、教育、社會服務、籌募與物業、公共服務以及歷史文化保育各範疇的發展,是研究本地慈善史的重要參考資料。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4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4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7個教育服務單位、225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0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一︰ 東華三院主席文頴怡小姐在《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書發佈會留影。
圖一︰
東華三院主席文頴怡小姐在《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書發佈會留影。
圖二︰ 新書編撰者香港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及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教授在《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書發佈會上致詞。
圖二︰
新書編撰者香港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及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教授在《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書發佈會上致詞。
圖三︰ 嘉賓在《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書發佈會上合照。
圖三︰
嘉賓在《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書發佈會上合照。
圖四︰ 《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
圖四︰
《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