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Joint Dinner of the Boards of Directors 2020/2021 & 2021/2022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庚子年及辛丑年董事局聯歡晚宴
半年工作不懈 秉行正仁致善 以達福澤萬家

東華三院庚子年及辛丑年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已於4月16日,假上環普仁街12號東華醫院禮堂圓滿舉行。因應防控疫情措施,庚子年及辛丑年董事局聯歡晚宴順延至今日(10月22日)假香港瑰麗酒店舉行,並邀得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太平紳士,以及各界政商賢達出席。

晚宴席間,東華三院庚子年主席文頴怡小姐致辭感謝該院上下一心,同心服務社會,並祝願新任董事局在主席譚鎮國先生的帶領下,繼續發揚東華慈善精神。

辛丑年主席譚鎮國先生致辭時,感謝特區政府、顧問局及歷屆董事局成員對該院匡扶指導,他與一眾董事局成員會在本年度全心全意做好東華三院各項工作,盡力為市民謀求福祉,惠及更多市民。

適逢辛丑年董事局上任就職剛好半年,期間積極推動不同服務範疇工作,秉承東華三院「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使命。醫療服務方面,廣華醫院重建工程進展順利,第1期大樓上層結構及相關工程預計於2022年第2季竣工;第2期主要工程設計工作亦已展開,該院會繼續與醫院管理局緊密連繫,嚴格監控施工進度。為持續提升該院中醫服務,東華醫院中醫普通科門診部於7月已搬往東華醫院鶴堅士樓,務求為病人提供舒適便利的治療環境。為配合政府推動「全城起動、快打疫苗」計劃,該院聯同嘉華國際集團合共撥款200萬,推出接種疫苗津助計劃,亦為員工制定「疫苗假期」及舉辦「安心在東區」疫苗接種日,積極呼籲市民接種疫苗。

教育服務方面,今個學期有兩所新校開學,分別是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與東華三院包玉星學校。其中,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是東華三院轄下第15間小學,校址位於粉嶺皇后山。新校舍致力營造多元啟智、促進正向心理及全人發展的校園。另外,因應特殊教育殷切需求,而在旺角臨時校舍開辦的東華三院包玉星學校亦於日前開學,為不同需要學生提供適切教育。專上教育方面,東華學院在新任校長陳慧慈教授帶領下,正在籌備未來五年策略性發展計劃,為社會培育更多優秀人才,繼續貢獻社會。

社會服務方面,該院將積極推動安老院舍重建,增加安老服務種類及名額,以應付社會人口急速高齡化。該院亦推行獲賽馬會資助的「疫裡同行」長者支援計劃,專為私營安老院舍長者提供外展專職醫療服務。青年發展及培育工作亦正在全方位推進,獲政府撥款興建的上環荷李活道青年宿舍,即將展開拆卸工程,將日後為在職青年提供可負擔的居住空間。此外,於新蒲崗籌建的青少年全人成長中心現正進行建築工程,預計於2022年底開始逐步投入營運,為年輕一代提供具國際水準的藝術文化、活動及服務設施。「『燃點‧夢想』─ 青年創業計劃」亦於上星期舉行啟動禮,為18隊脫穎而出的青年創業隊伍提供創業資助,協助他們裝備以面對及解決創業路上的種種困難,同時促進香港與大灣區交流,鼓勵更多青年把握機遇。

東華三院服務與時並進,得到發展局支持,該院於觀塘設立的「地理空間實驗室」已於7月底正式開幕,為市民提供專業地理信息系統電腦設備、並定期舉行研討會及培訓活動,鼓勵年青人及初創企業善用空間數據,開發具創意的應用程式,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在文化保育工作上,東華三院再度與香港公共圖書館,以及經濟通合辦線上線下講座系列,又於轄下「創活MM2」中華文創咖啡店舉辦「文化沙龍」每月講座,反應熱烈。歷史專書《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亦在3月正式發行。另外,該院正在舉辦首屆「東華三院文頴怡中華文創設計獎」,鼓勵青少年及學生製作創意文化產物,同時加深對傳統廟宇文化的認識。

主席譚鎮國先生承諾,在未來半年,他會繼續與辛丑年董事局成員攜手合作,聯同東華三院上下同工,繼續服務社群,落實「正仁致善 福澤萬家」信念。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0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6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8個教育服務單位、227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2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一:東華三院辛丑年主席譚鎮國先生(前排右五)及東華三院庚子年主席文頴怡小姐(前排左五)連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太平紳士(前排左六)、東華三院顧問局成員及其他董事局成員於「東華三院庚子年及辛丑年董事局聯歡晚宴」上合照。
圖一:東華三院辛丑年主席譚鎮國先生(前排右五)及東華三院庚子年主席文頴怡小姐(前排左五)連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太平紳士(前排左六)、東華三院顧問局成員及其他董事局成員於「東華三院庚子年及辛丑年董事局聯歡晚宴」上合照。

圖二:東華三院庚子年及辛丑年董事局成員合唱「東華心」。
圖二:東華三院庚子年及辛丑年董事局成員合唱「東華心」。

圖三:東華三院庚子年主席文頴怡小姐(左)及辛丑年主席譚鎮國先生(右)在台上交流分享。
圖三:東華三院庚子年主席文頴怡小姐(左)及辛丑年主席譚鎮國先生(右)在台上交流分享。

圖四:東華三院辛丑年主席譚鎮國先生表示,將在本年度全心全意做好東華三院的工作,盡力為市民謀求福祉,將慈善福利服務發揚光大,惠及更多市民。
圖四:東華三院辛丑年主席譚鎮國先生表示,將在本年度全心全意做好東華三院的工作,盡力為市民謀求福祉,將慈善福利服務發揚光大,惠及更多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