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Joint Special Schools Sports Day 2013/2014 Fostering Closer ties between the sister schools & Promoting physical and mental wellness of students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特殊學校聯校運動會
推動友校共融 促進學生身心發展

每位學生都有著個人特質,他們相對的學習所需亦有差異;即使有智力障礙及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在悉心栽培下亦能展現不一樣的才能。東華三院百多年來一直堅守「有教無類」的辦學原則,以「全人發展」為本,助學生盡展所長。

體育活動對特殊學校學生的身心發展尤其重要;運動不但有助他們鍛煉體格、提升肢體協調能力,更重要的是鼓勵學生透過體育活動之互相協作建立人際關係。東華三院屬下兩間特殊學校──徐展堂學校及群芳啟智學校十月八日於鑽石山斧山道運動場舉行聯校運動會,邀得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林小玲女士MH主禮。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陳婉珍博士表示,東華三院一直對特殊教育十分關注,因此不斷投放資源,讓同學能夠克服障礙,健康成長。一年一度的聯校運動會,除了為同學提供強身健體的機會外,更會激發同學奮鬥的意志,培養堅毅的精神。

活動當日約有三百名同學出席,此外,學生家長及義工同樣熱心,共四百人參與。為配合全港智障人士運動會及殘奧的比賽項目,在正式田徑比賽項目外,運動會亦加入特殊運動會比賽項目,例如滾球比賽。同時,為顧及不同學生的需要,並加強學生的參與度,會場設有多個攤位遊戲,給予學生多感官的活動經驗。

為紀念運動會踏入第二十屆誌慶,本屆運動會特設了「東華三院特殊學校聯校運動會二十週年紀念杯」賽事,兩校派出精英運動員分別參與輕度智障組的4×100米接力賽及中度智障組的4 x 50米接力賽。運動會亦秉承慣例,舉行壓軸的家校義工共融接力賽,上下同心融入氣氛激烈卻又溫馨感人的競賽中,促進了親子關係和家校合作,最終由東華三院徐展堂1隊勝出。 此外,運動會再次舉辦「友校共融接力賽」,邀得天主教領島學校、華富寶血學校、啟基學校、東華三院羅裕積小學、冼次雲小學及鶴山學校,與特殊學校同學組隊參加,打破隔膜,促進社會共融,結果由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及東華三院冼次雲小學勝出。

兩間特殊學校為了增進學生體能及身心發展,在體育課程編排多元化的體育項目,設有地板曲棍球及硬地滾球等體育項目,以提升學生身體協調能力,協助他們增強自信心及融入社群。學校積極發掘具運動潛能的學生,並在課程及資源上給予支持,為他們提供更多參與專業訓練及參加國際賽事的寶貴機會。今年一月,徐展堂學校黃映雪同學、梁志斌同學及陳文傑同學代表香港參加在韓國平昌舉行的特殊奧運會冬季世界賽,分別獲速度滑冰個人銀牌及地板曲棍球團體銀牌。此外,李志聰同學獲選代表香港,將於十二月遠赴澳洲,參加二0一三特殊奧林匹克亞太區運動會的滾球賽事,為港爭光。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64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80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57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陳婉珍博士(前排右)及主禮嘉賓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林小玲女士(前排左)MH與獲獎學生合照。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陳婉珍博士(前排右)及主禮嘉賓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林小玲女士(前排左)MH與獲獎學生合照。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陳婉珍博士與獲獎學生合照。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陳婉珍博士與獲獎學生合照。

家長、老師、義工和學生參與接力賽事,齊心合力爭取佳績。

家長、老師、義工和學生參與接力賽事,齊心合力爭取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