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Kick-off Ceremony of TWGHs Kindergartens “Every Child is an Artist” Art Exhibition II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持續深化屬下幼稚園的藝術教育,該院的「童是藝術家」幼兒藝術教育發展計劃於2016/2017年度進入第二年,由5月24日至26日假沙田大會堂展覽廳舉辦「童是藝術家」第二屆藝術作品展,並於5月24日舉行開展禮,邀得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幼稚園教育)胡振聲先生蒞臨主禮。

東華三院主席兼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在典禮致詞時表示,計劃揉合繪本故事及亞洲當代藝術家的作品,一方面讓幼兒學習以不同角度探索事物,一方面期望透過鑒賞多姿多采的藝術作品,引起幼兒共鳴,令他們不但學會欣賞他人的創作,更能透過自己的創作而道出內心感受及展現創意。李鋈麟主席強調該院屬下幼稚園會一直持續推行「童是藝術家 — 藝術教育發展計劃」,培養幼兒的藝術素養和創意,並發掘他們的藝術潛質,營造具創意及富有藝術氛圍的校園。

2016/2017年度的「童是藝術家」計劃,由東華三院洪王家琪幼稚園、黎鄧潤球幼稚園、徐展堂幼稚園、黃朱惠芬幼稚園及力勤幼稚園聯合舉辦,全體K3幼兒合共359人進行是次藝術創作,每名幼兒都會製作個人或合作的藝術品。五所幼稚園分別以印度、日本、中國、韓國及香港為創作地區,以各個地區的藝術名家及特色風格啟發創作靈感。東華三院黃朱惠芬幼稚園以香料作畫,帶出印度自然氣息;洪王家琪幼稚園以浮雕形式,創作日本特色的大首繪;黎鄧潤球幼稚園就從中國當代藝術得到啟發,以不同的條紋創作立體人;徐展堂幼稚園學習韓國藝術家的創意,以文字作畫,鮮豔奪目的顏色使文字變得更富有趣味;力勤幼稚園則運用水墨畫風格,重現幼兒眼中的香港景色。老師透過揉合有趣的繪本故事和亞洲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特色,為幼兒提供生活化、重視感官探索和富趣味的學習經驗,從遊戲學習中發揮創意及享受藝術。是次作品展展出超過359份學生作品,讓幼兒的學習成果透過藝術品和展覽平台融入社區,令觀眾了解小小藝術家對藝術的感覺,帶領大家進入他們的心境,以童心看世界。

東華三院於2012至2014年間推行「幼兒創意綜合藝術計劃」,並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教育獎,而「童是藝術家 - 幼兒藝術教育發展計劃」,則為該院在藝術教育方面的深化推展,且課程由該院屬校老師自行開發及設計,主要分為五個階段。首階段透過邀請專業藝術導師為該院教師舉辦工作坊,介紹亞洲當代藝術家的創作風格及技巧;受訓的種籽老師再在導師指導下設計藝術活動;觀摩藝術導師示範教授各種藝術活動技巧之後,該院教師開始實踐教學,讓幼兒鑑賞亞洲當代藝術作品的風格特色,指導學生進行創作,再一同鑑賞評價自己和同學的作品,分享創作意念及情感;參與教師亦向該院屬下幼稚園的同儕分享教學經驗。而在計劃最後階段,則舉行幼兒藝術作品展及出版專輯,向公眾展示東華三院幼稚園的學童如何發揮探究精神、想像力及創造力,成為小小藝術家。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9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4個教育服務單位、21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副主席兼學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文穎怡小姐(左)在東華三院主席兼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右)陪同下致送紀念品予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幼稚園教育)胡振聲先生(中)。
東華三院副主席兼學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文穎怡小姐(左)在東華三院主席兼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右)陪同下,致送紀念品予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幼稚園教育)胡振聲先生(中)。

東華三院主席兼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後排左七)、董事局成員、一眾嘉賓及幼稚園的學生代表於開展禮上合照。
東華三院主席兼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後排左七)、董事局成員、一眾嘉賓及幼稚園的學生代表於開展禮上合照。

作品展展出的藝術作品以童心看世界,充分體現幼兒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作品展展出的藝術作品以童心看世界,充分體現幼兒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作品展展出的藝術作品以童心看世界,充分體現幼兒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作品展展出的藝術作品以童心看世界,充分體現幼兒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作品展展出的藝術作品以童心看世界,充分體現幼兒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作品展展出的藝術作品以童心看世界,充分體現幼兒的想像力及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