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Kick-off Ceremony of TWGHs Student Ambassador Exchange Programme 2016:Soccer Ambassador Exchange Journey to Japan cum TWGHs Student Ambassador Tour to London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學生大使計劃啟動禮2016

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團 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

東華三院致力發展「全人教育」,注重學生的全方位成長,近年積極為學生創造不同的生活經驗,協助同學發揮個人潛能,廣闊視野,確定正確的人生目標。承此宗旨,東華三院於今年第四季推出學生全方位發展之旅,舉辦兩個交流團,分別是東華三院小學聯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團,及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以足球及參訪體驗為載體,寓學於遊,希望透過帶領屬下中、小學生大使出訪海外,幫助他們放眼世界,拓展視野。

兩個大使交流團均由「東華三院學生全方位發展基金」資助。啟動禮於九月二十二日在東華三院李兆忠紀念大樓地下禮堂舉行,邀得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女士、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專員公署國際組織部崔瑩主任、駐香港日本國總領事館廣報文化部部長杉田雅彥領事主禮。六十位中、小學大使在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陳家歡女士及主禮嘉賓的見證下進行誓師,並獲授旗,展開全方位發展之旅。學生此行肩負擔任兩地大使的職責,促進兩地人民的友誼及對彼此文化的認識,並期望透過遊學的經驗提升個人素質,成為同儕的楷模。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陳家歡女士在致辭時表示,該院除了注重學生的學業成績外,更透過不同的主題計劃培育學生的多元發展,期望學生可以鍛鍊身體、注重品德、放眼世界,以及培養領袖才能,成為一個品學兼備、具世界觀的負責任公民。馬主席讚揚參與這兩個交流計劃的學生大使所表現出的專注、認真和力求上進的態度;此外,她又感謝於兩項計劃中提供協助及支持,以及擔任顧問的團體及各方友好,以及各校校長和老師。

東華三院自二零一一年起與阿仙奴足球學校在屬下十三間小學推行足球培訓計劃,期望透過足球運動傳達強身健體的訊息。今年,東華三院進一步將計劃提升和優化,推出「東華三院小學聯校『有品足球大使』計劃」,在足球訓練中注入德育元素,組織學生參與不同的社會服務、境外交流及培訓計劃,培養學生從小具備「自律守規」、「誠信有禮」、「堅毅進取」、「獨立自主」及「關愛互助」的精神,讓學習活動從學校課堂層面,提升至全方位學習,培養學生的全人發展。

來自東華三院屬下小學三十八位「有品足球大使」將於十月四至九日遠赴日本,進行文化交流活動,讓學生從「踢好波」開始,逐步學會「做好人,讀好書,放眼世界」。交流團選擇以日本作為目的地,是因為日本是亞洲足球強國,同時,日本人待人有禮,也十分重視團結、守紀的精神。學生到當地,除了會參觀不同的博物館、著名景點外,也會到訪當地小學,並與當地學童進行多場足球友誼比賽,希望透過觀摩、直接交流和技術切磋,達到提升個人素質,促進友誼。

此外,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東華三院繼早前舉辦「東華三院學生高鐵團」後,將於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四日舉辦「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派出二十二位來自屬下十八間中學的中五學生到倫敦展開「尋根之旅」,尋訪孫中山先生當年在倫敦暫居時的足跡,並訪問當地的領袖和華人代表,從而認識異地文化,體會華人在海外的生活經歷和感受,以及探討中華文化在異地的傳承和發展。

為了讓兩個交流團的同學更好地發揮大使的角色,東華三院特別在出發前為同學舉辦了一系列的禮儀培訓、文化及歷史講座、參觀活動,加深同學對本院、香港,以及出訪目的地的認識,幫助同學做好充分準備,在當地宣傳東華三院和香港的發展。兩個大使交流團完結後,學生也需作演示、匯報,與同學分享經驗,深化所學,並發揮促進文化交流的角色。

東華三院衷心感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駐香港日本國總領事館、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為組織兩個交流團提供的支持和協助,今後將繼續致力為同學創造更多不同的生活經歷,幫助他們建立更豐富、全方的學習體驗。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8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1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完*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主席名譽校監馬陳家歡女士(左七)、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女士(右七)、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國際組織部主任崔瑩女士(右八)、駐香港日本國總領事館廣報文化部部長杉田雅彥領事(右九)主持啟動儀式。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陳家歡女士(左七)、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女士(右七)、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國際組織部主任崔瑩女士(右八)、駐香港日本國總領事館廣報文化部部長杉田雅彥領事(右九)主持啟動儀式。

東華三院小學聯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團學生大使及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學生大使接受委任狀及錦旗。 東華三院小學聯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團學生大使及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學生大使接受委任狀及錦旗。

東華三院小學聯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團學生大使及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學生大使接受委任狀及錦旗。

東華三院小學聯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團學生大使於啟動禮上表演。

東華三院小學聯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團學生大使於啟動禮上表演。

出席啟動禮的一眾嘉賓與東華三院「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團及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全體學生大使合照

出席啟動禮的一眾嘉賓與東華三院小學聯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團及東華三院學生大使倫敦參訪團全體學生大使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