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Launch of TWGHs’ Moral Education cum Oath-taking Ceremony of Student’s Tour to LA and Kai-ping
Over Fifty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from TWGHs to Inherit the Benevolence Spirits by Experiencing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德育課程開展禮暨洛杉磯及開平參訪團誓師儀式
逾五十東華三院中學生親身體驗中國文化歷史 傳承慈善關愛精神

經過三年的編寫整理,並在不同年級進行試教,東華三院德育課程終於在本學年正式於全港十八間東華三院中學全面實施。東華三院的德育課程揉合了該院慈善服務的核心價值,以及教育局的德育課程指引編訂而成,是一套充滿院本特色及以香港歷史為藍本的德育課程教材。

適逢東華三院今年145周年,該院特別與美國華美博物館於十月初合辦為期一年(2015年10月6日至2016年10月9日)的「懷善披遠 – 香港 • 東華三院與華人遷徙」專題歷史展覽,展示有關華人遷徙和原籍安葬的歷史,闡述其對全球經濟、國際政治關係以至文化交滙的影響,以及香港和東華三院在當時所擔當的角色。為擴濶學生視野,東華三院何超蕸主席更安排東華三院屬下18所中學共54名學生分別前赴洛杉磯及開平進行參觀考察,讓他們親身踏足這兩個在華人遷徙歷史上的重要城市,亦以此配合該院德育課程的賓施,進行專題研習,加深對東華三院當年支援海外華人服務的認識。

為此,東華三院於9月29日假東華三院文物館,舉辦東華三院德育課程開展禮暨洛杉磯及開平參訪團誓師儀式,全體超過50位參訪團同學出席了誓師儀式。東華三院何超蕸主席在致辭時表示,東華三院一直堅持「全人教育」的理念,三年前便是本著這個理念編寫德育課程綱領。她又指,希望帶學生到洛杉磯及開平,親身了解當年華人在海外的生活足跡,以及原籍安葬的重要城鄉,進一步認識當年這段歷史,從中了解東華三院為海內外華人提供的支援服務,擴闊他們的視野,培養關愛和行善精神。

其後學務總主任吳奇壎先生和檔案及歷史文化總主任史秀英女士亦簡介德育課程大綱,並由有份參與編撰德育課程的邱春燕老師及兩位同學,分享由零開始發展東華三院德育課程的過程,以及在東華三院學校的學習點滴及得著。

活動當日亦設有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義莊傳媒導賞團,由東華三院的學生大使向傳媒介紹有關原籍安葬的歷史,盼透過真實的體驗,加深大家對有關歷史的認識。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9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0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圖一為東華三院何超蕸主席(第二排左十二)、執行總監蘇祐安先生(第二排左十三)、學務總主任吳奇壎先生(第二排左十一),連同檔案及歷史文化總主任史秀英女士(第二排左十)一同主持東華三院德育課程開展禮暨洛杉磯及開平參訪團誓師儀式。各人將心形貼紙貼上地球,喻意把東華三院的慈善精神宣揚到世界不同角落。

東華三院何超蕸主席(第二排左十二)、執行總監蘇祐安先生(第二排左十三)、學務總主任吳奇壎先生(第二排左十一),連同檔案及歷史文化總主任史秀英女士(第二排左十)一同主持東華三院德育課程開展禮暨洛杉磯及開平參訪團誓師儀式。各人將心形貼紙貼上地球,喻意把東華三院的慈善精神宣揚到世界不同角落。

圖二為各主禮嘉賓及同學們在誓師儀式上一同擲紙飛機,喻意東華三院鼓勵學生應學習無邊界,向不同地方進發,衝出香港。

各主禮嘉賓及同學們在誓師儀式上一同擲紙飛機,喻意東華三院鼓勵學生應學習無邊界,向不同地方進發,衝出香港。

圖三為東華三院何超蕸主席(左)接受參訪團學生代表─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林藍同學訪問,簡介洛杉磯及開平參訪團。

東華三院何超蕸主席(左)接受參訪團學生代表─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林藍同學訪問,簡介洛杉磯及開平參訪團。

 圖四為東華三院何超蕸主席安排東華三院屬下18所中學共54名學生分別前赴洛杉磯及開平進行參觀考察,從中了解東華三院為海內外華人提供的支援服務,培養關愛和行善精神。

東華三院何超蕸主席安排東華三院屬下18所中學共54名學生分別前赴洛杉磯及開平進行參觀考察,從中了解東華三院為海內外華人提供的支援服務,培養關愛和行善精神。

圖五為活動當日特設的東華義莊傳媒導賞團,由東華三院的學生大使向傳媒介紹有關原籍安葬的歷史,盼透過真實的體驗,加深大家對有關歷史的認識。

活動當日特設的東華義莊傳媒導賞團,由東華三院的學生大使向傳媒介紹有關原籍安葬的歷史,盼透過真實的體驗,加深大家對有關歷史的認識。

圖六為首次有學生大使帶公眾人士參觀歷史悠久的東華義莊,讓大眾一同了解東華三院為海內外華人提供的支援服務。

首次有學生大使帶公眾人士參觀歷史悠久的東華義莊,讓大眾一同了解東華三院為海內外華人提供的支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