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On-site Seasonal Influenza Vaccination Programme at Schools of TWGHs in 2018/2019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一直秉承「救病拯危、興學育才」的宗旨,並緊貼社會的發展,照顧有不同需要的人士。鑑於近年流感肆虐,今年初流感更在小學及幼稚園爆發,該院遂善用其醫療及教育兩大服務的資源,進行跨部門合作,在這個學年自發推出「學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為首間辦學團體撥款支持及派出專責醫護團隊,到其屬下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為學童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學童健康,造福社群。

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於傳媒簡報會上表示,作為全港具規模的辦學團體之一,東華三院深明健康對兒童成長的重要性,因此該院過去推出不少措施以保障學童健康,如於2015年已為屬下幼稚園引入圖書除菌機,而早前該院16間幼稚園亦獲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衞生監控體糸認證證書。在上學年,該院更於屬下東華三院羅裕積小學推出「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成效理想。為學童健康著想,該院董事局於今個學年特別撥款180萬元推出「學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以作為購買疫苗、增聘額外醫護人手、醫療廢物回收及購買其他醫療用品等的費用。在該計劃下,專責醫護團隊由9月開始到參與的屬下學校為師生舉行健康講座,並在10月中至12月中的流感高峰期前,有關的醫護團隊到屬下學校,包括16間幼稚園、8間小學及7間中學為學童接種疫苗,受惠學童超過6千人,當中包括超過2,500名幼稚園學生、2,600名小學生及1,000名中學生。王賢誌主席亦稱,該院擔當先導者角色,希望在業界樹立榜樣,鼓勵同儕亦多出一分力,積極照顧學童的健康。

東華三院執行總監蘇祐安先生指出該院靈活調配其醫療及教育兩大服務的資源,產生協同效果,該計劃亦旨在配合政府推出的「疫苗資助計劃」,讓更多學童受惠,營造多贏局面。蘇祐安先生續說,是次計劃涵蓋所有屬下學校,由於年幼的學童比較抗拒「打針」,而該計劃的到校服務可讓年幼的學童在熟識的環境和老師照顧下較易放下戒心,安穩情緒,從而令家長放心,提高疫苗接種率。另外,參與該計劃的屬校幼稚園和小學學生可免費接種疫苗,而中學生雖非政府支援計劃下的資助對象,但該院本著以學生為本的宗旨,只會酌量收取疫苗費用,希望鼓勵更多學生參加。今年參與該計劃的東華三院屬校共有31間,其小學及幼稚園學生的參與率可高達85%,至於本院屬下6間參與政府「先導計劃」的小學,其最高參與率亦是多於80%,可見兩項計劃的參與率相若,達到相輔相承的效果,擴闊接種疫苗的覆蓋面,令更多學童的健康得到保障。在注射疫苗過程中,該院會安排屬下醫療單位的醫生駐場,確保過程安全地進行。

東華三院學務總主任吳奇壎先生於會上簡介該院今年初在屬下羅裕積小學推行到校流感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成效,他指出該校有近450名學生參與先導計劃,學生在接種疫苗後,因流感而缺席的學生數目明顯下降。在上一個學年流感爆發時(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學生的每月平均缺席人數佔全校學生約6.5%,而接種疫苗後(2018年3至5月),學生的每月平均缺席人數降為約4.3%,缺席率明顯下降。再與去年流感爆發高峰的同一時期(2017年3至5月)作比較,當時的每月缺席率平均約5.6%,故今年接種疫苗後的缺席人數亦較往年同期為低,可見接種疫苗能有效預防學童患上流感。

曾於今年初參加東華三院先導計劃的學生家長亦在發佈會上作分享,表示兩名女兒以前曾分別感染甲型及乙型流感,年初接種流感疫苗後便再沒有感染流感,因此覺得疫苗有效地保障她2名女兒的健康,而2名女兒亦有參與今學年的疫苗接種計劃。

東華三院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臨床服務總監葉文龍醫生亦於發佈會上詳細講述該接種計劃的注射安排,以及學童接種流感疫苗的好處。他指出高危人士,包括6歲以下幼童一旦染上流感,有機會引致併發症,嚴重的可導致死亡,因此呼籲學童盡早接種流感疫苗作個人保護,以保障健康,並減低流感在學校爆發的機會。葉醫生亦向大眾呼籲預防勝於治療的訊息,要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防患於未然。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21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0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5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57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圖一: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右二)、東華三院執行總監蘇祐安先生(左二)、東華三院學務總主任吳奇壎先生(右一)及東華三院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臨床服務總監葉文龍醫生(左一)支持東華三院學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計劃,關顧屬下學生健康。

圖一: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右二)、東華三院執行總監蘇祐安先生(左二)、東華三院學務總主任吳奇壎先生(右一)及東華三院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臨床服務總監葉文龍醫生(左一)支持東華三院學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計劃,關顧屬下學生健康。

圖二:嘉賓巡視幼稚園學生注射流感疫苗情況。

圖二:嘉賓巡視幼稚園學生注射流感疫苗情況。

圖三:東華三院自發推出「學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安排醫護人員為屬下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注射流感疫苗,為業界樹立榜樹,鼓勵同儕並肩攜手為全港學童健康出力。

圖三:東華三院自發推出「學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安排醫護人員為屬下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注射流感疫苗,為業界樹立榜樣,鼓勵同儕並肩攜手為全港學童健康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