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Opening Ceremony of TWGHs Endoscopy Centre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秉承「救病拯危」的服務宗旨,一直致力為市民提供全面及優質的醫療服務。有鑑於本港大腸癌個案持續上升及希望喚起市民對大腸癌的關注,東華三院董事局特別撥款成立「東華三院內視鏡中心」,配備先進醫療儀器,為普羅大眾提供大腸鏡及胃鏡檢查、専科診症服務如腸胃肝臓専科,以及身體檢查服務。內視鏡中心於2月28日舉行開幕典禮,並邀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BBS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

東華三院主席馬陳家歡女士於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東華三院肩負救病拯危的使命,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予廣大市民,並鼓勵市民定期作身體檢查,推廣「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有見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並配合政府早前推出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東華三院成立內視鏡中心,為市民提供可負擔的一條龍大腸癌篩查服務,助市民及早發現毫無病徵的大腸癌或其他癌前病變,進行針對性的治療,有效預防大腸癌及提高痊癒機會。

大腸癌的死亡率在癌症中排行第二,2014年更錄得2,304個大腸癌死亡個案。由於大多數大腸癌由良性瘜肉經過10年或以上變化而成,早期的大腸癌沒有明顯症狀,直至確診時多已屬晩期。透過大腸癌篩查便可及早發現及診治大腸癌,提高痊癒機會。

内視鏡中心於2017年1月已經投入服務,佔地2,000平方呎,設有診症室、內視鏡室及消毒室,先進的醫療儀器包括內視鏡系統、內視鏡清洗消毒儀,以及於英國引入全港首部「聯鎖式垂立型内視鏡儲存櫃」,用作儲存已經清洗消毒的内視鏡,特點是其雙門設計可以分隔清潔區及污穢區,避免內視鏡在存放及運送時受到感染。儲存櫃備有電腦化管理系統,自動記錄每一支內視鏡的儲存及卸下時間等資料,並會持續吹出無菌的風,確保內視鏡72小時內保持最佳的消毒狀態。若過了儲存期限,警報系統會亮起紅燈,提示內視鏡需要再進行消毒,確保內視鏡的衞生。

東華三院的內視鏡中心、電腦掃描中心及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積極配合政府,推展「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內視鏡中心及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成為計劃認可的服務提供者之一,為合資格的市民提供免費的一站式大腸癌篩查服務,包括基層醫療醫生診症服務及大便免疫化學測試,評估身體狀況及檢測大便有否隱血。若結果呈陽性,參加者會獲轉介接受大腸鏡檢查,若檢查過程中發現瘜肉,會即時切除作進一步化驗。而東華三院的電腦掃描中心就為未能完成大腸鏡檢查的參加者提供電腦斷層大腸造影檢查,惠及不同需要的市民。

東華三院內視鏡中心的資料及服務: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9:00am – 1:00pm
2:00pm – 5:00pm9:00am – 1:00pm
電話及地址
查詢及預約電話地址 3427 9254香港北角北角道16號蘇浙大廈2樓
服務
診症
–              大腸鏡/胃鏡檢查前診症
–              腸胃肝臟科專科服務
大腸鏡檢查及瘜肉切除
痔瘡結紮
胃鏡及瘜肉切除
活組織檢查及幽門螺旋菌測試
化驗服務
–              幽門螺旋菌吹氣測試
–              大便隱血測試
–              癌胚抗原 (結腸癌指標)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8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1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及文物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57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圖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BBS太平紳士(左八)、東華三院主席馬陳家歡女士(左七),以及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主持剪綵儀式。

圖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BBS太平紳士(左八)、東華三院主席馬陳家歡女士(左七),以及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主持剪綵儀式。

圖二:主禮嘉賓、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以及嘉賓大合照。

圖二:主禮嘉賓、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以及嘉賓大合照。

圖二:主禮嘉賓、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以及嘉賓大合照。

圖三:一眾嘉賓參觀內視鏡中心,了解其運作。

圖四:中心配備先進醫療儀器,包括全港首部「聯鎖式垂立型内視鏡儲存櫃」。

圖四:中心配備先進醫療儀器,包括全港首部「聯鎖式垂立型内視鏡儲存櫃」。

圖五及圖六:中心的診症室及內視鏡室。 圖五及圖六:中心的診症室及內視鏡室。

圖五及圖六:中心的診症室及內視鏡室。

圖七:東華三院內視鏡中心為市民提供大腸癌篩查服務,喚起市民對大腸癌的關注,推廣「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

圖七:東華三院內視鏡中心為市民提供大腸癌篩查服務,喚起市民對大腸癌的關注,推廣「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