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Press Conference and Forum for the “TWGHs Sun Life Navigation Project Research Result Announcement”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初中SEN學生生涯規劃的服務成效研究」發會暨專業論壇
深入探討如何有效地協助SEN學生規劃人生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於2019年1月12日舉行「初中SEN學生生涯規劃的服務成效研究」發布會暨專業論壇,超過90位來自教育界、社福界及關心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的嘉賓出席,就初中SEN學生生涯規劃服務的發展方向分享意見。

東華三院於2016年9月至2018年8月期間,進行為期兩年的「“SUN涯”領航計劃」。該計劃由專責社工為來自五間中學、共33名SEN初中學生,提供以個案跟進形式的生涯規劃服務,內容包括個別面談、小組聚會、技能提升訓練及職業體驗活動等,讓參與計劃的學生從中認識自我,提升自信,並為未來訂立發展方向。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就該計劃進行成效調查,調查發現超過7成參加者認為該計劃有效提升其維繫健康人際關係及規劃人生和事業的信心,成效令人鼓舞。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副教授袁文得博士表示,參與計劃的學生較沒有參與計劃的學生而言,其個人及社群發展、生涯發展和才華發展方面都有較高的水平,尤其在「朋輩聯繫感」、「生命意義」及「存在感」方面有顯著提升,反映該計劃提供的個別化深入支援服務,有助初中SEN學生在生涯規劃上作出正面的改變。

香港教育大學心理學系鍾耀斌博士亦指出,計劃提供訂定目標、分析職業前景、提升自信心及自我了解,以及加強自我決策能力等支援服務,有助學生在學業、個人、社會和職業等方面的發展。參與計劃的學校代表表示,計劃能夠補足學校社工未能深入及個別化地跟進學生發展的工作;參與計劃的學生亦表示計劃讓她變得有信心去抉擇及規劃將來。

為了深入探討如何有效地協助初中SEN學生規劃人生,大會當日亦舉辦「『21世紀的生涯規劃服務』– 從初中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啟示」專業論壇,講者包括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應用社會科學系主任及香港專業輔導協會前任主席崔日雄博士、迦密愛禮信中學校長、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玉芬博士及一名SEN學生的家長代表。專業論壇總結SEN學生生涯規劃服務的發展,應進一步加強跨專業的協作及經營正面的校園氣氛,並盡早開始為SEN學生提供個別化的生涯規劃服務,以達致SEN學生能自發地作出改變的目標。同時,服務亦需為家長提供輔導,以調整他們對SEN學生的期望及紓緩其照顧SEN學生所面對的壓力。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21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0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5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 聯絡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

 (左起)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李安怡博士、港專進修學院應用社會科學系主任及香港專業輔導協會前任主席崔日雄博士,和迦密愛禮信中學校長及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何玉芬博士於發布會暨專業論壇上作分享。

(左起)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李安怡博士、港專進修學院應用社會科學系主任及香港專業輔導協會前任主席崔日雄博士,和迦密愛禮信中學校長及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何玉芬博士於發布會暨專業論壇上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