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Press Conference of the Performance Report of CROSS Fitness 2.0 Project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及香港浸會大學合作研究運動介入於戒毒治療工作成效
肯定運動有助戒毒人士遠離毒品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聯同香港浸會大學(下稱浸大)許士芬博士體康研究中心,於6月13日(星期一)舉行「應用運動介入於戒毒治療工作」成效發布會,出席人士包括浸大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特邀教授張小燕教授及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婁振陽先生。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於2019年獲禁毒基金贊助,推行為期3年的「越級挑戰2.0」,是項社區續顧計劃(下稱計劃)為年輕成年戒毒人士而設,透過運動介入協助戒毒人士遠離毒品、提升自我效能感及改善身心健康。計劃由浸大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進行研究,以問卷調查及深度訪談檢視計劃成效。共有78位戒毒人士參與及完成整個計劃及研究,結果顯示應用運動介入於戒毒治療工作具有正面效果,在改善吸毒次數、壓力管理技巧、改善避免吸毒的自我效能感及改善生活滿意度均有顯著的成效。

發布會上,戒毒人士阿培分享他過去戒毒的經歷。三十出頭的阿培曾多次進出戒毒所,後來在社工及教練的協助下,透過運動成功遠離毒品。「我吸毒是不希望清醒過來!我吸毒超過10年,我的心癮很大,當我重遇以前的朋友時便想再吸毒。社工介紹我做運動,開始時只是抱著嘗試的心態,希望家人看到我的轉變,同時也想變得更健碩,從而保護自己。後來,我希望為太太及兒子作一個榜樣。在運動當中,我感到十分辛苦。但是,在越辛苦的時候,就越能夠磨練自己意志,所以我稱這個過程為『意志戒毒』。我在運動當中獲得的快樂感比吸毒帶來的愉悅感更來得真實及開心。」阿培在運動中找到堅持,並獲得自信和人生方向,更因此認識了支持他的朋友、教練和社工,給予他動力繼續前行。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婁振陽先生表示:「戒毒是一個充滿挑戰而漫長的過程,既要克服吸毒帶來的心癮及身體不適,又要面對各種困難及壓力。戒毒人士除了需要堅定的決心外,也需要家人、朋輩及社會的支持,讓他們重新建立正面的支援網絡及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成效發布會邀得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婁振陽先生(中)擔任主禮嘉賓,並分別由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部門高級經理(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鍾燕婷女士(左)及香港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特邀教授張小燕教授(右)分享計劃內容和研究成效。

成效發布會邀得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主管婁振陽先生(中)擔任主禮嘉賓,並分別由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部門高級經理(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鍾燕婷女士(左)及香港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特邀教授張小燕教授(右)分享計劃內容和研究成效。

計劃參加者阿培(右上)、計劃社工梁啟明先生(左下)及健身教練智sir(右下)出席分享他們對運動戒毒的觀察與經驗。

計劃參加者阿培(右上)、計劃社工梁啟明先生(左下)及健身教練智sir(右下)出席分享他們對運動戒毒的觀察與經驗。

「越級挑戰2.0」應用運動介入於戒毒治療工作成效發布會圓滿結束,東華三院代表及同工與香港浸會大學研究團隊合照留念。

「越級挑戰2.0」應用運動介入於戒毒治療工作成效發布會圓滿結束,東華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