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Re-opening Ceremony for Shui Yuet Kung, Shan Tung Street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直接管理山東街水月宮
廟宇重修開幕 重現莊嚴面貌

東華三院早前為山東街水月宮進行大規模重修工程,以回復該廟宇的莊嚴面貌,並擇吉於12月5日舉行重修開幕典禮,邀得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及華人廟宇委員會文化及宣傳小組主席葉長清道長主禮,吸引不少市民前來參觀。

是次重修工程,除重現廟宇的原來面貌外,更發現一批珍貴文物,包括銅鐘、銅扇、神案及香爐等,其中刻有「芒角村同安社眾信女等仝敬送」的觀音銅扇別具意義,因芒角村是旺角的舊稱,該文物正標誌著水月宮與旺角居民的緊密聯繫已逾百年。另外,該廟亦展示兩塊紀念丁卯年重建落成的牌匾,見證水月宮在1927年於山東街現址重建落成的歷史時刻。此外,為進一步提升廟宇管理,該廟將結束外判制度,由東華三院直接派駐職員管理,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的祭祀服務。

山東街水月宮初建於1884年,原位於九龍大石鼓,即今何文田一帶,供奉觀音菩薩,及後因社區發展,於1927年遷至現址,並正式移交廣華醫院管理,所得收入用以維持廣華醫院醫療服務經費開支。水月宮現已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不但是九龍區內重要的廟宇,也是每年觀音開庫活動時善信拜訪的熱點。

東華三院除了推廣及保育廟宇文化,亦致力秉承寓傳統於慈善的宗旨,廟宇所得的收益全數撥充東華三院善業,以作為服務經費,廣種福田,功德無量。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21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0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5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前排右三)與各位嘉賓奉香。

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前排右三)與各位嘉賓奉香。

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中)與各位嘉賓為醒獅點睛掛紅。

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中)與各位嘉賓為醒獅點睛掛紅。

山東街水月宮內兩塊1927年的古物牌匾,經過修復後,重新懸掛於中門上方。

山東街水月宮內兩塊1927年的古物牌匾,經過修復後,重新懸掛於中門上方。

1958年及1974年的山東街水月宮舊貌,現時已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    1958年及1974年的山東街水月宮舊貌,現時已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

1958年及1974年的山東街水月宮舊貌,現時已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