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TWGHs Joint Temples Mid-year Festival Rites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聯廟中元吉祥思親法會10周年
傳統習俗結合環保創新  富有獨特色彩之盂蘭盛會

第十屆「東華三院聯廟中元吉祥思親法會」於8月18至20日在西營盤中山紀念公園籃球場舉辦,提供約1,200個附薦位,配合道教科儀,普渡眾生。有別於其他以潮劇或鶴佬劇為主的盂蘭活動,該法會一直致力推廣本地粵劇文化,希望藉此保育幾近式微的粵劇神功戲。今屆法會亦備有兩場精彩的粵劇神功戲演出,曲目為《三笑姻緣》及《柳毅傳書》,以求神人共樂,陰安陽樂。

每年農曆7月,盂蘭活動盛行,民間以祭祀方式作超渡亡魂。東華三院的盂蘭盛事亦可追溯至百多年前位於文武廟的「四環盂蘭公所」。為承傳盂蘭習俗及滿足市民祭祀的需求,東華三院在停辦盂蘭活動逾半世紀後,於2010年復辦法會,並將相關廟宇活動收益撥充於東華三院善業,以發揚寓孝道於慈善的精神。

今年為慶祝復辦10周年,東華三院特別推出紀念特刊以回顧復辦法會的歷史和發展,另與「程尋香港」合辦公眾導賞活動,讓公眾了解東華三院與「盂蘭」之故事,及當中的傳統祭祀習俗以至創新的環保元素。

為提倡綠色祭祀,法會自2017年起鼓勵市民選擇以「功德狀」取代需焚化的金帛衣包,反應良好,獲不少市民選用。「功德狀」為普渡祭祀迴向祖先的用品,幫助先亡早日脫離苦海及累積善果,可代替燒紙錢及紙紮祭品,既能為環境出一分力,亦為後代子孫留下功德。法會完結後,善信可取回經科儀開光的「功德狀」回家收藏,積福種善。

東華三院一向致力推廣及承傳本地廟宇及祭祀文化,「東華三院聯廟中元吉祥思親法會」蘊藏傳統習俗及文化歷史價值之同時,亦力求與時並進,注入創新的環保元素,創造出富有獨特色彩的盂蘭盛會。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3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4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7個教育服務單位、241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 聯絡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

圖1:東華三院推出紀念特刊,以回顧 復辦法會的歷史和發展,讓公眾了解東華三院與「盂蘭」之故事。
圖1:東華三院推出紀念特刊,以回顧 復辦法會的歷史和發展,讓公眾了解東華三院與「盂蘭」之故事。

圖2:「功德狀」可代替需要焚化的金帛衣包,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亦為後代子孫留下功德。
圖2:「功德狀」可代替需要焚化的金帛衣包,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亦為後代子孫留下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