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The Giving Tree” Concert by E Major Ensemble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樹與小孩」音樂會全院滿座
長者及青年術家跨代力演

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於 11月4日假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舉行周年演出,邀得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蒞臨主禮。「E大調合奏團」由57名對音樂充滿熱誠的銀髮團員組成,是全港首個長者管弦樂團,今年再度公演喜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賽馬會藝壇新勢力」支持,得以伙拍Music Lab的4名年青音樂家,包括黃家正(鋼琴)、區駿熙(小提琴)、李長豐(長笛)及華智誠(色士風),以美國著名繪本《樹與小孩》為主題,演奏多首耳熟能詳的樂曲。

樂團以多首經典金曲去演繹5個人生必經的階段,分別是童年、少年、成年、中年及老年,樂章包括《小時候》、《幾分鐘的約會》,以及由Music Lab重新編曲的《Timeless Medley》。音樂會特別加入戲劇元素,透過聲音及肢體動作演繹小孩的成長歷程,帶領觀眾細味蘋果樹擔當生命中的給予者,以無私的奉獻之心感動生命的故事,令全場觀眾萬分陶醉。最後,合奏團以《留住這時光》為音樂會畫上完美句號,觀眾紛紛報以熱烈的掌聲。

「E大調合奏團」的57名銀髮團員與4名年青音樂家跨代合作,不但在音樂上互相啟發,更加強了兩代人的溝通。鋼琴家黃家正先生表示:「我很享受整個合作過程,在排練中完全感受他們對音樂的認真及專注。」現年68歲的「E大調合奏團」團員許子江先生亦分享:「很感謝幾位年青音樂家配合我們的學習進度,還傳授很多演奏的小技巧,令我獲益良多。而透過樂章去回味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亦令我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會。」

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致辭時表示,樂團成立短短兩年,人數迅速增加到57人,不但令樂器的種類豐富起來,亦使演奏的樂曲更加多元化,展示長輩們退而不休的精神、活力和毅力。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亦提到︰「透過藝術去連接新生代及銀髮藝術家,使他們互相分享人生的閱歷,以不同的生命故事啟發創意,透過音樂共譜一個跨代的動人故事,是十分難得的藝術創作體驗。」

─ 完 ─

關於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

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於2016年8月成立,為香港首個由長者組成的管弦樂團。全團57位團員均為50歲或以上,對音樂滿抱熱誠的長者或退休人士,當中最年長的團員已年屆87歲。

樂團於2017年9月於香港演藝學院演奏廳舉辦成立音樂會,演繹多首古典樂曲及與不同的團體作跨媒體演出。成立兩年間維持恆常練習,堅定的決心使樂團多次獲邀演出,包括港鐵藝術舞臺、社區嘉年華等等,贏盡口碑之餘更充分展現了長者活力、積極的一面。今年樂團更加入低音大提琴、低音單簧管樂手,獨特的音色令樂團的層次更見豐富。

「E大調合奏團」以其獨有魅力,體現長者及退休人士的活力及朝氣,作為本港演藝與社會服務兼備團體之一,我們將憑藉過往的經驗,不斷作出音樂上的嘗試,於未來再創高峰。

最新消息:facebook.com/tw.emajor
過往精彩演出片段:youtube.com/tw.emajor
更多資訊:emajor.tungwahcsd.org

關於「E大調長者音樂推廣計劃」

「E大調長者音樂推廣計劃」是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安老服務部獲胡關麗珍慈善基金贊助下,於2015年推行的一個長者藝術教育計劃,嘗試把音樂帶入長者生活,提高他們的生活質素,正面促進生理、心理及社交的健康。計劃透過資助、跟進及籌劃演出,積極推動具有熱誠之長者成立樂團,凝聚一股新力量。整個計劃現主要分為五大項目,包括「E大調合奏團」、東華三院手鈴隊、樂器課程資助項目、音樂表演及音樂友賞會。

關於香港藝術發展局「賽馬會藝壇新勢力」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本地藝術節「賽馬會藝壇新勢力」於2018年9月載譽回歸。第二屆藝術節把名揚海外的12組本地精英創作單位及他們的藝術作品帶回香港舞台,形式涵蓋音樂、戲曲、劇場演出、多媒體藝術展覽及當代舞,舉辦一系列精彩的演出及展覽。藝術節今年繼續把藝術帶進社區,與社福、學界及商界合作,額外籌劃超過一百五十多節形式多元的社區及學校活動,包括流動舞台、公開綵排、學校巡演、工作坊及分享會,與不同社群分享藝術,讓藝術滲透生活,亦讓生活豐富藝術。

Music Lab為今年藝術節的其中一組藝術團隊,自今年八月開始與「E大調長者音樂推廣計劃」(E大調)合作。青春煥發的Music Lab青年音樂家,遇上「E大調」合奏團的銀髮團員,在大家最好的時光互相啟發,互相交換靈感,添加新生代意念,全新演繹耳熟能詳的金色樂曲。讓不一樣的經驗成為創意的燃料,併發出充滿朝氣的音樂火花。

團員背景資料

馮麗玲女士 72 (低音大提琴 Double Bass)大概60歲時,馮女士因經常接送孫女去琴行學琴而引發起對音樂的興趣。年長才開始學習新事物已非容易,對患聽障的她來說,難度更高,但憑對音樂鍥而不捨的毅力,多年來堅持克服身體面對的各種困難,現在能拉奏大提琴及對體力有一定要求的低音大提琴。

好學好動的她,常自稱為「一個不安份的婆婆」,很難想像她十多年前曾面對嚴重抑鬱的問題,更直言「是音樂救回自己」,可見音樂練習正正為她的人生帶來一個重生及好好享受快樂的機會,讓她樂觀感恩地面對生活。

20. 馮麗玲

葉永健先生63 (色士風 Saxophone)十年前由零開始學習吹奏色士風而接觸音樂,專上學系講師竟被看似簡單的五條橫線難倒,學習初期花了很多時間克服五線譜。

素有計劃的葉先生早為退休生活訂下完成的目標,動靜皆宜的他先後考取了船隻操作員及小型飛機牌照,同時學習音樂。從當初不懂任何樂理及演奏技巧,到能奏出簡易樂曲花了大概半年時間,使他很有滿足感。音樂對他而言,除了是興趣,也是認識志同道合好友的地方,能相約一起練習甚至作表演,讓退休人生更富樂趣。

42. 葉永健

林富生先生61 (小號 Trumpet)早於1978年香港音樂事務統籌處(現稱「音樂事務處」)成立之初,林先生已是其屬下之香港青年交響樂團及香港青年交響管樂團的成員,及後跟隨多位知名外國音樂家學習,曾擔任香港管弦樂團的職業首席小號手;亦早於1987年接受《華僑日報》專訪,分享當時領導樂團的經驗和苦與樂。

林先生自年少時參加學校樂隊至今仍保持對小號之濃厚興趣,擁有極豐富的管弦樂團、管樂團、室樂團、多重奏和獨奏等演出表演經驗;在香港先後創立多個音樂組織及樂團,對青少年器樂培訓、樂團訓練、演藝製作及指揮工作有極大貢獻。現為香港多個樂團總監的林先生參與「E大調合奏團」令指揮感到驚訝,並期待與香港活躍的小號手交流。

38. 林富生

許子江先生 68 (小提琴 Violin)年少時已對音樂有濃厚興趣,1973年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5級樂理,及後亦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7級小提琴。

年壯時因經濟考量,一直未有機會加入樂團進行正式訓練,心中留有遺憾。直至退休遇上「E大調合奏團」,許氏把握時機加入樂團演奏小提琴,重新燃起音樂夢。

2. 許子江

梁培堅先生71 (低音單簧管 Bass Clarinet)年輕時因加入學校銀樂隊而初次接觸音樂,對木管及銅管類的吹奏樂器特別鍾愛。憑著好學不倦的態度,經常向不同演奏家「偷師」,梁先生積極自學多種樂器,朋友亦常笑說「不要問他懂得吹奏那些樂器,而問有那些不認識的呢?」他甚至會自行鑽研各種樂器的構造、學習修理。

現為「E大調合奏團」的低音單簧管手,此木管樂器是現今樂團中一個很少見的。梁先生對音樂的熱情,不斷積極學習的心態,展現「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格言。

33. 梁培堅

鄧沃倫先生 62 (長笛 Flute)退休後才開始學習音樂,以往為導師的鄧氏很享受合奏團規律的排練生活,又積極參與大大小小的音樂表演活動,經常到訪長者中心或於社區作義務表演。音樂為他帶來了豐富及有意義的退休生活。

26. 鄧沃倫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左)在東華三院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馬清揚副主席(右)陪同下致送紀念品予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

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左)在東華三院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馬清揚副主席(右)陪同下致送紀念品予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

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在音樂會上致辭。

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在音樂會上致辭。

各嘉賓為《樹與小孩》音樂會揭開序幕。

各嘉賓為《樹與小孩》音樂會揭開序幕。

「E大調合奏團」落力演出,奏出多首經典樂曲。

「E大調合奏團」落力演出,奏出多首經典樂曲。

演出嘉賓歐凱樺小姐(左)及董仲勤先生演出經典繪本《樹與小孩》。

演出嘉賓歐凱樺小姐(左)及董仲勤先生演出經典繪本《樹與小孩》。

年青音樂家與「E大調合奏團」一同合奏,擦出無限火花。

年青音樂家與「E大調合奏團」一同合奏,擦出無限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