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TWGHs Man Mo Temple held the first-ever Anniversary Ceremony in its 170-year history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今年是位於上環荷李活道的東華三院文武廟建成170周年,為承此周年廟慶,並祝願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東華三院特別首次舉辦法會活動誌慶,於本年農曆正月初七至二月初五 (即新曆2月3日至3月2日),舉行「東華三院文武廟建成170周年讚星法會」,邀得香港道教聯合會協辦,向文武二帝祈求香港社會祥和、百業興旺,亦同時藉此機會進一步向社會大眾推廣東華三院及文武廟的歷史。是次活動由今日(2月3日)舉行的啟壇法會揭開序幕,並由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女士SBS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議員BBS,MH太平紳士、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MH亦應邀出席典禮。

馬陳家歡主席於法會上代表東華三院丙申年董事局全體同寅朗讀祝文,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及社會和諧,該院並由今年起定於往後每十年舉辦一次廟慶活動。

作為文武廟近年來最大祈福活動之一,並正值百多年間首度舉行周年廟慶,是次活動深受公眾歡迎,蒞臨參與法會的善信於早上時份已排隊等候進場。為了讓更多善信得以親歷盛會,東華三院分別預留各170名額,讓預先報名的公眾親身參與啟壇法會及收官法會。

適逢新春佳節,不少市民到位於香港中心地帶的文武廟祈福,希望為新的一年添福增運,而於今次長達一個月的周年廟慶活動,東華三院特意安排了一系列的公眾活動,包括在文武廟前特別搭建昇運讚星臺,讓善信祈願;廟前亦設有一株桃花樹,讓善信新春行個桃花運,吸引了一眾市民紛紛留影。善信若將包含桃花樹的相片上載至個人FaceBook後加上「#東華三院」及「#上環文武廟」標籤,便可即場獲贈桃花樹絲帶乙條,好運長繫。東華三院早前已推出了升級版「拜神喇II」手機應用程式,市民若現場下載該手機應用程式,更可獲贈文武廟建成170周年銅幣乙枚,銅幣刻有文武通寶、富貴平安的字樣,配以金雞鳴曉圖案,別具吉祥寓意。除此之外,該院更設有四款不同尺寸的讚星木刻供善信認捐。木刻會印上善信的芳名,既為沐神恩結善緣,亦能留存作為珍貴紀念。

東華三院文武廟被香港旅遊發展局列入今年首推的2017年新春二十個「好運景點」之一,亦是「全港八大開運點」之一,適合所有生肖人士到訪。

位於上環荷李活道的文武廟為港九諸廟之冠,約建於一八四七年。文武廟因供奉文武二帝而得名,「文」代表文事,以文昌帝君為模範;「武」代表武功,以關聖帝君為典型。文武廟代表昔日香港華人社會的組織和宗教習俗,具有重要的歷史和文化價值,古物事務監督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於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將文武廟列為法定古蹟。香港特區政府於二零一四年六月亦正式將由東華三院董事局舉辦的秋祭大典,列為「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的項目之一。

東華三院將繼續推廣廟宇及祭祀文化,希望廣大市民,特別是年青一代能夠認識更多傳統習俗及廟宇所蘊藏的文化歷史,讓傳統文化得以承傳。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8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1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及文物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女士SBS太平紳士登上讚星臺致辭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女士SBS太平紳士登上讚星臺致辭

東華三院主席馬陳家歡女士宣讀祝文
東華三院主席馬陳家歡女士宣讀祝文

出席法會的嘉賓分別登上讚星臺獻十貢

出席法會的嘉賓分別登上讚星臺獻十貢

出席法會的嘉賓分別登上讚星臺獻十貢
出席法會的嘉賓分別登上讚星臺獻十貢

一眾嘉賓與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親臨支持東華三院文武廟170周年廟慶
一眾嘉賓與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親臨支持東華三院文武廟170周年廟慶

善信踴躍參與文武廟建成170周年讚星法會
善信踴躍參與文武廟建成170周年讚星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