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TWGHs Scholarship Presentation Ceremony 2022/23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獎學金頒獎典禮

東華三院於3月18日假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守善演奏廳舉行「東華三院獎學金頒獎典禮」,向來自全港不同中學的學生頒發「東華三院152周年獎學金」及12項院屬獎學金,以獎勵在2022年中學文憑考試有傑出表現、現正升讀本地高等教育院校學位課程的75位同學。本年度獎學金總發放金額,包括新得獎及續領的,達港幣430萬元。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清揚先生在致辭中讚揚得獎學生的表現傑出,寄語他們視困難為考驗和鍛煉意志的機會,積極學習和認真裝備自己,將來為社會及國家作出貢獻。

東華三院周年獎學金在2010年成立,公開接受全港中學生申請,目的是獎勵於公開考試成績優異、獲中學校長推薦,以及有逆境自強經歷的優秀學生。獲奬學生於中學文憑考試中皆至少2科取得5**成績。此獎學金亦設有「校長特殊提名」名額,獎勵具特殊經歷,包括有家庭經濟困難、特別學習需要或疾病困難等,且成功經「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入讀本地學士學位課程的應屆畢業生。本年度「東華三院152周年獎學金」共有55名學生獲得評選,24位獲選的同學當中,有2位同學更考獲7科5**的驕人成績。本院期待讓更多表現優異的同學受惠,藉此勉勵努力不懈、一展抱負的精神。

東華三院另外設有多項獎學金供升讀大學的院屬中學畢業生申請(見附表:東華三院獎學金一覽),每年資助畢業生在本地、內地及海外修讀大學課程期間的學費及其他開支。

本年度有兩位得獎者於典禮上分享感受。「東華三院李兆忠紀念獎學金」得獎者吳珞勤同學畢業於東華三院盧幹庭紀念中學,現就讀香港大學文學士課程。他表示出生於平凡公屋家庭,雖然父母對他並不抱太大期望,他初升讀中學時亦無明確方向,但後來透過學習和參與學校活動,如成為東華三院學生大使,慢慢肯定自己價值,並找到興趣和目標。

而獲得「東華三院152周年獎學金」的沈芷苓同學則畢業於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她於典禮分享成功的兩個要訣:自律和保持良好的心態。中學時她每天都會訂立一些目標,以養成不斷學習的習慣和保持動力。沈同學立志成為一名出色的醫生,以幫助不同背景的市民,為香港的醫療系統出一分力。

另外,「東華三院152周年獎學金」的得獎生翁灝霖同學於場刊上分享克服先天性挑戰(深度聽障)的經驗。他畢業於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現就讀香港科技大學工程學學士課程 – 延伸主修人工智能。翁同學提及高中三年學習中,不論是線上或是實體課程,對他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他對聆聽老師和同學講話感困難,亦因他人戴上口罩而無法看到其口型,難以跟上他們的思路和進度。但他總會「厚面皮」向老師請教和上網尋求答案。他表示殘疾人士最大困難是心理障礙,認為只要有足夠大的決心和信心,就能達到目標,足以和其他健全人士在社會競爭。

附表:東華三院獎學金一覽(每個類別之獎學金按成立次序排序)

本地升學
# 獎學金 獎學金性質
1 東華三院歷屆主席會獎學金 可續領
2 東華三院王氏港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獎學金 可續領
3 東華三院李兆忠紀念獎學金 可續領
4 東華三院陳婉珍博士獎學金 可續領
5 東華三院李三元博士獎學金 可續領
6 東華三院152周年獎學金 一筆過
7 東華三院甘霖獎學金 可續領
8 東華三院蔡榮月獎學金 可續領
9 東華三院許少榮大學獎學金 可續領
10 東華三院許少榮大學獎學金 可續領
11 東華三院許少榮大學獎學金 可續領
12 東華三院許少榮大學獎學金 可續領
13 東華三院許少榮大學獎學金 可續領
14 東華三院許少榮大學獎學金 可續領
15 東華三院許少榮大學獎學金 可續領
 國內升學
# 獎學金 獎學金性質
1 東華三院黃乾亨基金獎學金 一筆過
2 東華三院北京清華大學入學獎學金 一筆過
3 東華三院北京大學入學獎學金 一筆過
4 東華三院文頴怡勤儉忠信獎學金 可續領
5 東華三院中銀香港國內升學獎學金 可續領
 海外升學
# 獎學金 獎學金性質
1 東華三院文武廟作育英才海外獎學金 可續領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及重點計劃。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 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一
圖一為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清揚先生(右六)、東華三院蔡榮月獎學金捐助人暨己亥年主席蔡榮星博士BBS(左六)、東華三院許少榮大學獎學金代表陳嘉媛女士(右四)、李文輝先生夫人大學奬學金捐助人李沅鈞先生(左五)、董事局成員、行政總監蘇祐安先生(右一)及教育科主管吳奇壎先生(左一)出席典禮支持得獎學生。 

圖二
圖二為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清揚先生(左一)勉勵得獎學生繼績積極裝備自己,回饋社會。 

圖三
圖三為一眾獎學金捐助人及代表與出席嘉賓、校長、老師及學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