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推18項措施扶弱抗疫 攜手協助社區跨過疫境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019冠狀病毒病 (COVID-19) 中醫康復治療計劃」已於2021年結束。有關「東華三院攜手中醫藥抗疫支援服務2022 – 中醫免費網上診症」安排,請留意本院於網站上的最新公布:https://www.tungwah.org.hk/

——————————————————————————————————————————————————–

東華三院推18項措施扶弱抗疫 攜手協助社區跨過疫境

東華三院在過去數星期一直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並努力購買外科口罩和抗疫物資及制定援助方案,支援市民抗疫。該院已調撥內部資源,並同時得到各方善長的慷慨捐贈,已於本月初陸續推出一系列社區支援及資助計劃,與市民齊心攜手協助社區對抗疫情。東華三院的抗疫支援及資助計劃共有18項,詳情如下︰

(1) 支援社區弱勢社群 

  1. 東華三院已撥款向全球採購外科口罩,並得到各方善長的踴躍捐贈,會向社區內的長期病患者、基層家庭、獨居長者、劏房居民、殘疾人士、兒童之家和寄養兒童及低收入家庭學童派發外科口罩。首階段該院會透過屬下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單位,向有需要的社區人士分發約320,000個外科口罩。
  2. 該院正製作23,750個防疫包,內有外科口罩(涉及的外科口罩數目已計算在以上第(i)點內)、搓手液、清潔用品及食物等,透過本院的社會及教育服務網絡,支援社區內的基層家庭、獨居長者、劏房居民及低收入家庭學童,預計可於三月初陸續送到他們手中。

 (2) 支援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及其家庭

  1. 該院已從東華三院「甘霖.援急基金」撥出三百萬元,為有經濟困難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及其家庭提供緊急經濟支援及應急物資,每名確診者及其家庭可獲最高二萬元的資助。基金現已接受有需要人士的申請,詳情可致電2548 0010查詢。
  2. 東華三院亦會透過其轄下的中醫醫療網絡,為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提供免費中醫治療,支持他們走過治療及復康之路。有需要人士可於3月2日起,致電3742 0360登記。

 (3) 支援前線醫護人員

  1. 該院已為屬下醫院員工提供乾糧及飲品,支援同事在休息時間的需要。
  2. 該院中醫團隊特別製作了中藥茶飲,為東華三院前線醫護同事打氣及保健身體,由本月上旬開始共派發15,000包茶飲。
  3. 東華三院會向屬下5間醫院員工分發首批100,000個外科口罩及13,000對手套,支持醫護人員。另該院已訂購了500,000個外科口罩,持續支援醫護人員。
  4. 該院亦會向屬下醫院及醫療服務單位約8,000名醫護人員派發11,000支酒精搓手液,支援他們的個人及家庭需要。
  5. 該院亦會捐贈17,000支酒精搓手液予醫院管理局七大醫院聯網的員工。

(4) 支援學生及家長

  1. 幼稚園暨幼兒園兩歲預備班學費豁免:向就讀東華三院教育科轄下幼稚園的幼兒園(兩歲預備班)的家長提供每月$2,750的學費豁免,為期2個月,合共$5,500學費豁免,以減輕他們的家庭經濟負擔。
  2. 幼稚園膳食及茶點費豁免:向就讀東華三院教育科轄下的幼稚園幼兒班至高班的家長提供膳食及茶點費豁免,為期2個月,視乎學生現時繳交費用的水平,兩個月合共由$120至$1,120費用豁免,以減輕他們的家庭經濟壓力。
  3. 東華三院18所中學將按小食部營運人的要求向法團校董會申請豁免本年二月至學校復課前一日的小食部租金。
  4. 幼兒中心學費資助:向就讀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轄下兩歲全日班及育嬰班的家長提供資助,視乎學生現時所交的學費水平,每月資助額由$75至$2,750不等,為期2個月,以減輕家長的家庭經濟負擔。
  5. 幼兒中心膳食費豁免:若就讀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轄下幼兒中心的學生於疫情期間並沒有回校接受服務,該院會向有關家長豁免有關時段之膳食費。

(5) 支援服務使用者

  1. 黃大仙簽品哲理中心的檔戶:繼去年因社會運動的影響,該院已向各檔戶提供一次性的資助,金額為$2,600。現在疫情下,東華三院再度提供多一次等額現金資助,前後合共$5,200的經濟援助,減輕其營運的經濟壓力。
  2. 天秀墟的檔戶:有見疫情對檔戶的營運有所影響,東華三院現提供一次性$2,000的經濟援助,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
  3. 該院又特地訂購大量酒精搓手液,向服務使用者派發。

(6) 支援東華三院員工

  1. 為保障員工的健康及安全,東華三院亦會向超過二萬多名東華三院員工派發外科口罩,於工作期間使用。另外,亦會向員工派發外科口罩、潔手液及消毒噴霧,供他們及其家人使用。

東華三院在此特別向以下善長、機構及合作伙伴的捐輸、捐贈、轉贈、協助購買各項物資及支持,致以萬分感謝,其樂善好施之心實在可敬。

以下排名不分先後:

  1.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2. 香港賽馬會
  3.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4. 李錦記
  5. 維他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6. 信和集團
  7. 黃廷方慈善基金
  8. 金源米業
  9. 日清食品(香港)有限公司
  10. CIBA嘉源滙通國際諮詢有限公司
  11. 天機亞太集團
  12. Marvintage
  13. A.J.R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14. 中國光大銀行
  15.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
  16. 大航假期有限公司
  17. 香港中文大學博群全人發展中心
  18. 慈山寺
  19. 黃邱慈善有限公司
  20. OK便利店有限公司
  21.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
  22. 香港政協青年協會
  23. 深圳社團總會青年委員會
  24. 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
  25. 信善紫闕玄觀
  26. 東華三院顧問李振强BBS太平紳士
  27. 東華三院顧問馬鴻銘博士BBS太平紳士
  28. 東華三院顧問呂博碩太平紳士
  29. 東華三院顧問呂禮章太平紳士
  30. 東華三院王定一慈善基金
  31. 東華三院甲午年主席施榮恆先生, BBS
  32. 東華三院乙未年主席何超蕸小姐, BBS
  33. 成龍先生SBS, MBE
  34. 馬浩文博士, BBS
  35. 蔡加讚先生, BBS及東華三院顧問蔡加怡女士
  36. 鄭黃選英女士
  37. 黃立仁先生及友人
  38. 陳南坡太平紳士
  39. 歐錦全先生
  40. 東華三院文頴怡副主席
  41. 東華三院譚鎮國副主席

 

是項行動全賴各方有心人的支持,芳名不能在此盡錄,東華三院對其善行不勝感激,特此銘謝。

在各界同心抗疫之下,東華三院相信香港定會成功減低病毒對市民的威脅,香港社會定能霧過天青,再展動力。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3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4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7個教育服務單位、241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圖1:東華三院過去數星期努力搜羅外科口罩、抗疫物資及制定援助方案,齊心支援市民抗疫,亦解市民燃眉之急。

圖1:東華三院過去數星期努力搜羅外科口罩、抗疫物資及制定援助方案,齊心支援市民抗疫,亦解市民燃眉之急。

圖2:東華三院透過其轄下的中醫醫療網絡,為康復者提供中醫治療。

圖2:東華三院透過其轄下的中醫醫療網絡,為康復者提供中醫治療。

圖3:東華三院的中醫團隊特別製作及派發15,000包中藥茶飲,為前線醫護打氣。

圖3:東華三院的中醫團隊特別製作及派發15,000包中藥茶飲,為前線醫護打氣。

圖4:為減輕市民於抗疫期間的經濟負擔,東華三院宣布一系列費用減免措施,其中幼童於該院轄下就讀幼兒園兩歲預備班及育嬰班的家長,可獲學費減免,為期兩個月。

圖4:為減輕市民於抗疫期間的經濟負擔,東華三院宣布一系列費用減免措施,其中幼童於該院轄下就讀幼兒園兩歲預備班及育嬰班的家長,可獲學費減免,為期兩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