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致力提倡「傷健共融」,透過多元化的復康服務協助殘障人士,屬下的「i-dArt愛不同藝術」更以藝術去加強殘疾人士的復康治療,發揮他們的藝術才能,並希望這些殘疾人士透過藝術創作,可走進社區不同的階層,讓社會人士多認識他們的潛能。

今年八月東華三院與屬下的i-dArt帶領一班殘障藝術家走出香港,遠赴美國洛杉磯華美博物館,參加「藝聚雙城」香港 X 洛杉磯聯展,除擴濶他們的視野外,亦希望鼓勵他們繼續努力創作,不會因自身的殘障而氣餒。聯展可讓他們感受自己藝術的成果,亦讓公眾多了解及欣賞他們的才能,促進傷健共融,宣揚「不同能力,同一熱愛」的信念。

聯展的開幕禮於8月9日舉行,展期至今年12月14日。我們的藝術家將有30幅畫作及10件陶瓷作品展出,每份作品都充分反映他們對藝術的熱愛。

赴美的五名香港殘障藝術家簡介

阿佳喜歡以繞著身邊的人物與風景作繪畫主題,用水彩繪畫人像更是他所擅長的。除水彩外,阿佳這五年亦不斷練習用塑膠彩、拼貼、乾粉彩、素描、書法等媒介的創作,以全面發展自己的藝術潛能。現在的他,手沒有那麼抖了,更能控制手部肌肉。這陣子正在發展水墨畫,顏色概念較成熟的他,能夠畫出具現代美感的水墨畫,中西融合,作品比以前也更細緻,更有力。
加祥愛幻想,總有無盡千奇百趣的新主意,就算是臨摹一些名畫,他都會加入很多個人元素,好讓每一幅畫作都是獨一無二的。習字也一樣,他不會單純的臨摹,有時候會把文字寫成不同次序,甚至加插一些圖像。而從他的水墨畫中,不難發現加祥喜歡以乾筆觸表達畫面,大部份畫友都在追求細緻,他卻以粗獷的乾筆觸勾捺出形態,再以柔和的色彩融和,風格獨特。
嘉恩喜歡繪畫廣告文字、人像與佛像,而人像則多為古人與傳說人物為主。與她的性格一樣,她落筆爽快,毫不猶疑。在學習繪畫初期,她不太掌握畫面上的比例,往往到最後,圖像一些部份都沒空間可發展,因此頭大身小是經常發生的。但經一年多的練習,在比例上有明顯的進步,而人像的臉都有貫徹的樣貌,加上選色和混色的應用都比較成熟,作品呈現更豐富的色彩。
慶齡是位喜歡享受生活的人,談及她感興趣的話題,她會滔滔不絕。對於創作,她的選題都是圍繞動物和自然景物,尤其是深海裡的小生命,她更會加入一份少女情懷,也習慣用重複的符號來建構畫面,她的畫筆能讓這些生命變得鮮明。現在慶齡更用陶泥來創 作,大膽創新,嘗試用不同媒介來表達自己。無論是平面還是立體創作,都能輕易地從慶齡的作品上找到色彩斑斕的蹤影。
不論是繪畫、書法、陶藝還是舞蹈,東東都全情投入地參與其中。在不同媒介的創作上,她都會加入熱切的情感和自己對生命的思考。在這四年間,她積極運用各種物料創作,用多媒體來表達自己心中所想。而且東東對自己要求嚴格,每件作品,都經過重重複複的練習,然後挑選很久,直至選出合意的作品,才會簽上自己的名字。

展品預覽


不低頭的人 / 2011
姜偉佳

女人 / 2013
鄭嘉恩

一馬快順風 / 2013
張加祥

海洋 / 2013
梁慶齡

巨型魷魚 / 2013
梁慶齡

下載檔案

i-dArt 愛不同藝術簡介
聯展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