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About Us

Video Cover

東華三院的創辦,可溯自建於1851年位於港島太平山街的廣福義祠。義祠原用作市民安放先僑靈位的地方,後來卻成為流落無依人士及垂危病人的居所,衛生環境日益惡劣,引起政府及全港市民的關注。當時一群熱心公益的華人領袖有見及此,便倡議集資於附近興建一所醫院。1869年,港督麥當奴撥出上環普仁街一個地段,資助十一萬五千元建院費用,並於1870年頒佈《倡建東華醫院總例》,創辦香港第一間華人醫院。醫院尚未落成,創院的華人領袖已在院址附近開設臨時贈醫所為貧病者提供服務。至1872年,東華醫院落成啟用,為貧苦市民提供免費中醫藥服務,奠定了東華三院善業的基石。其後,隨着人口不斷膨脹,醫療服務需求日增,位於九龍油麻地的廣華醫院及香港銅鑼灣的東華東院相應於1911年及1929年分別落成投入服務。1931年,東華為加強三間醫院的行政管理及資源分配,決定由一個董事局統一管理三間醫院,合稱「東華三院」。

創院初期,東華三院除贈醫施藥外,更同時提供社會福利及教育服務。在醫院工程施工期間,有見工人在院址掘出一批骸骨,當時的創院總理便於西環堅尼地城興建「牛房義山」,安葬骸骨,從此開展了東華三院的社會服務。此外,又肩負福利救濟工作,每遇天災人禍,必出錢出力賑濟災民,救濟範圍廣及國內同胞。教育服務方面,東華三院於1880年利用文武廟捐款收益,於荷李活道文武廟旁的中華書院創辦第一所義學,為貧苦學生提供免費教育,開創本港平民教育的先河。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東華三院在這非常時期,仍堅持在東華醫院及廣華醫院提供有限度的醫療服務,又竭力協助疏散市民回鄉、施粥派飯、派送寒衣、殮死救傷。和平後,東華三院全面恢復醫療服務,及至五、六十年代,東華三院着手開辦中、小學及發展正規和系統化的社會服務。

經過百多年的耕耘,東華三院一直與時並進,配合社會的轉變和市民的需求不斷改善及擴展各項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已發展成為全港最具規模的慈善機構,所需的龐大經費除大部分由政府資助及小部分自服務使用者收取外,其餘不敷之數及擴展服務的建設費均需向市民大眾募捐,因此舉辦籌募活動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展望未來,東華三院將繼續致力為市民提供多元化和優質的服務。

廣福義祠

牛房義山

開辦的文武廟西區免費初級小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