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Traditional Services

使命

東華三院一向重視傳統公共服務及中國風俗,致力提供高質素的服務,以滿足社會人士對傳統祭祀、殯儀服務及殮葬設施的需求。現時公共服務部主要提供三大類主流服務,分別為殯儀和殮葬服務、廟宇和祭祀服務,及傳統文化服務,合共管理24個服務單位及重點計劃,服務所得收益均作東華三院慈善用途,發揚寓傳統於慈善的特色。

殯儀及殮葬服務簡介

東華三院屬下設有3間殯儀館,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高質素而價錢合理的殯儀服務。本院設有殯儀熱線,有需要的市民可透過電話查詢相關資料,包括安排服務及預算查詢等。此外,本院亦為經濟有困難的家庭提供廉價或免費的殯儀服務;同時本院亦會舉辦殯儀服務座談會,讓市民特別是長者可初步認識殯儀安排。另外,東華三院積極推動環保殯葬,提供海上及花園撒灰服務,讓市民有多樣的綠色殯葬選擇。本院轄下的義莊亦讓海外華僑及本地居民暫時寄厝先人靈柩或骨殖;而靈灰安置場則為公眾人士提供短暫的靈灰安置服務。

廟宇及祭祀服務簡介

廟祀服務轄下有廟宇、簽品哲理中心及牌位庫,合共13個服務單位,讓善信參拜祈福,並提供延生祿位及往生神位供市民認捐,所得捐款用作資助各項慈善服務。

傳統文化服務簡介

傳統文化服務轄下包括「文武別苑」、「油麻地書院」、「創活MM²中華文創咖啡店」、「也文也武館」、「東華三院文頴怡中華文創設計獎」計劃及「小店by文武廟」,合共6個服務單位及重點計劃。本院的「文武別苑」是社區的聚合點,除了用作小型社區會所,更於週末或假日舉辦各式各樣的社區活動,例如與中國傳統文化或工藝相關的工作坊及興趣班,讓社會大眾一起參與。「油麻地書院」已活化為自助書店,提供香港及中國歷史、香港專題、宗教哲學等專題書籍及文創產品。「創活MM²中華文創咖啡店」及「也文也武館」則將傳統文化推廣至年輕一輩,透過將文化融入民眾日常生活,加強與市民的連結,以推動中華文化及文創設計的工作。「東華三院文頴怡中華文創設計獎」計劃則鼓勵青少年及學生發揮創意,製作創意文化產物。為進一步向大眾推廣廟宇及祭祀文化,本院更於中環街市開設全新概念商店「小店by文武廟」,售賣各種廟宇紀念品及傳統文化產品。

殯儀服務網站連結:https://funeralservices.tungwahcsd.org
廟宇及傳統文化服務網站連結::https://temples.tungwahc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