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About Us

關於我們

「東華三院是一個傳奇的香港故事,這故事與香港東西匯聚的社會同步開展,150年來從未間斷。從創建到今天,東華既無政治聯繫,亦無宗教背景,卻一直是香港規模最大的華人慈善機構。即使置於全球善業的語境之中,東華的性格與規模亦足以在世界各國的慈善組織中獨樹一幟。」

節錄自《善道同行——東華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總結」

東華醫院東華三院於1870年創辦,前身為東華醫院。作為本港歷史最悠久慈善機構,本院見證社會發展,因時制宜,不斷推展適切及優質的醫療、教育、社會及公共服務,貫徹「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使命。時至今日,本院已成為全港最具規模的慈善機構,轄下共有363個服務單位,計有5間醫院、42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32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4個提供殯儀、廟祀及義莊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服務範圍廣泛全面。此外,本院亦設有東華三院文物館及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保存機構檔案,並向公眾介紹本院歷史及修復工作,肩負文化傳承與保育責任。

中西醫療衛生服務

中西醫療衛生服務東華三院共有42個醫療衞生服務單位,提供中西醫藥服務、健康普查服務及長者健康服務,當中包括本院董事局透過醫院管治委員會積極參與管理的5家醫院,即東華醫院、廣華醫院、東華東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及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五家醫院共設有2,636張病床。

東華三院提供的其他醫療衞生服務及中醫藥服務,包括6家分別位於廣華醫院(為配合廣華醫院重建工程,原位於廣華醫院的中心已遷往油麻地新填地街東寶閣)、東華醫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東華東院及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中醫藥科研中心、5家中西醫藥結合治療中心/服務單位、1家中西醫結合健康管理中心(上醫館)、3家中醫流動診所、2家社區中醫診所、1家中藥檢驗中心、1項中醫外展服務、1家中央煎藥中心、2個中醫普通科門診部、2個婦女健康普查部、2家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1家電腦掃描中心、1家內視鏡中心、1家血液透析中心、2家復康中心、3家牙科診所、1項智障人士牙科服務、1項長者牙科外展服務及1項長者醫療外展服務項目。

教育服務

教育服務東華三院自1880年於文武廟創立平民義學以來,一直與時並進,是本港具規模的辦學團體。目前,本院營辦18間中學、14間小學、18間幼稚園及2間特殊學校,以「勤、儉、忠、信」為校訓,為莘莘學子提供優質教育服務。此外,本院還設立了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以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本院屬下所有資助學校均已成立法團校董會,讓更多持份者參與校政,加強學校的透明度和問責性,促進學校的持續發展。

為回應社會對專上教育學位的需求,本院於2010年以自負盈虧的運作模式成立東華學院,提供優質的高等教育,培養年輕學子成為切合社會所需的優秀人才。東華學院於2011年獲教育局確認,根據《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正式註冊成為一所可頒受學位的專上學院,成立至今共培育了超過2,000名畢業生。

社會服務

社會服務社會服務東華三院共有232個社會服務單位,包括67個安老服務單位、82個青少年及家庭服務單位、53個復康服務單位、30個社會企業及社會創新服務單位,為家庭、兒童及青少年、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多元化的福利服務,以求達至「優質照顧,全人發展」的服務目標。

公共服務

本院提供3類公共服務,包括殯儀及殮葬、廟宇及祭祀,以及傳統文化服務,合共管理24個服務單位。轄下3間殯儀館,為有需要的公眾人士提供優質且收費低廉的傳統殯儀服務,並會提供紀念花園及海上撒灰等服務選擇,藉以推廣綠色殯葬;東華義莊則提供暫存先人靈柩、骨殖和骨灰龕位租賃服務。13間廟宇、簽品哲理中心及牌位庫則讓善信參拜祈福。6個傳統文化服務單位,如位於灣仔洪聖廟旁的東華三院「創活MM2」中華文創咖啡店及近期於中環街市開業的小店by文武廟等,定期舉辦社區文創及中華文化推廣活動,致力將傳統文化融入社區及市民生活,揉合保育與時尚。

歷史文化保育

東華三院致力保存和推廣本院歷史文化,並於2010年成立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該辦公室負責管理與發展東華三院文物館及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藉推廣文物保育工作及提供文化服務,致力保護、開發及分享東華三院的歷史文化。該辦公室亦定期推出公眾教育項目,包括展覽、講座及文化活動,推動公眾認識東華三院對本港歷史的重要性。

此外,本院管理多所極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包括多座被列為法定古蹟的東華三院文物館、大口環東華義莊、油麻地天后古廟、政府大球場旁的馬場先難友紀念碑及荷里活道的文武廟,更適時為建築物安排修復與保養工程,承傳香港歷史文化。

機構管理

行政架構上,董事局是制訂政策的最高中央組織,轄下設多個委員會監察各方面的工作或服務。行政總部設有十一科,分別為醫務科教育科社會服務科物業科籌募科董事局及機構行政科財務及採購科人力資源科資訊科技科企業傳訊科稽核科,另有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及公共服務部,均向行政總監負責。

東華三院的歷任董事局每年一任,成員不支取任何酬金,他們將個人的社會網絡、人脈關係、社會經驗引進東華三院,動員不同界別和階層人士的參與,一方面推動籌款,促進院務發展;另一方面為香港建立社會資本,孕育和諧、互相扶持的社會關係。

要配合服務發展的急速步伐,東華三院講求一個穩健而開放的管治架構,期望達至善用政府和社會資源的理想。為此,董事局將繼續致力提升東華三院的企業管治水平,增加透明度及問責性,吸引更多善長的支持。

除接受政府資助外,東華三院每年都舉辦多項籌募活動籌集善款,作為免費醫療服務經費及各類急需服務的擴展費用。所有籌募活動及行政支援費用分別由董事局/冠明贊助人及營運收入全數支付。本院從不在公眾善款中扣除活動及行政費用,大眾捐款均悉數撥用於本院的服務,惠澤社群。展望未來,東華三院將繼續緊隨時代步伐,為大家提供各類所需的服務。

東華三院需要大家的支持! 如果對東華三院的服務有任何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enquiry@tungwah.org.hk)。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