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About Us

資訊科技科負責制訂資訊科技策略、設計和推行有關方案,並提供技術支援服務,以提升本院的運作效率。該科的工作範疇包括項目策劃及管理、系统研究、設計和分析、程式編寫、測試和運作支援、評估電腦設備和設施管理,以及為使用者提供支援等服務。該科除積極推動資訊科技普及化,促進本院在不同範疇的運作上應用資訊科技外,亦致力加強機構在資訊科技方面的管治,定期提供相關的培訓,以提升東華三院員工在資訊保安及數據管理上的認知。


組織

資訊科技科在董事局領導下,執行資訊科技科支援等職能。該科之主管為資訊科技科主管,並由兩位高級資訊科技經理協助統籌系統發展、項目管理、基礎架構及技術支援等工作。


主要職務

資訊科技科為各科/服務單位提供下列四個主要的資訊科技和通訊服務:

  1. 軟件開發和項目管理
    資訊科技科提供各種軟件開發服務,包括業務系統分析、開發資訊系統軟件、軟件測試、數據庫管理、設計和優化發展。該科還為大型應用解決方案和外判項目提供資訊科技項目管理服務。
  2. 系統維護和優化服務
    資訊科技科為約五十個運行在LINUX平台和視窗伺服器平台上的資訊系統和多個網站/入口網站執行維護工作。該科的軟件發展組提供系統維護服務,提高和優化應用系統功能,並根據使用者的要求和按照實際使用上的需要而修復系統的不足和更改系統,致力完善應用系統的實用性和適用性。
  3. 系統操作和技術支援
    資訊科技科提供系統操作和支援服務,包括以下三個主要服務領域:-

    1. 資訊科技基礎架構
      資訊科技科維持一個可靠和安全的網絡基礎架構,以確保行政總部和服務單位的資訊能有效率和安全地交換。位於行政總部及醫療服務單位的數據中心內,該科亦配置一系列LINUX及視窗伺服器,以支援中央化的應用系統,包括財務、人力資源、採購、物業管理、固定資產;及社會服務和地區應用系統中的醫療和保健服務。同時亦為醫務單位、學校和社服單位的應用系統提供系統支援、網絡、操作或其他資訊科技設備等遠端支援服務。
    2. 技術支援
      資訊科技科的系統操作組除了為系統發展組同事及各科/服務單位的使用者提供各種系統支援、網絡和硬件技術支援外,還擔當下列工作:

      • 為使用者提供資訊科技支援及顧問服務
      • 軟件支援服務
      • 系統管理和監控服務
      • 系統維護服務(套裝軟件)
      • 系統安全維護和資訊保安服務
      • 資訊科技產品和技術評估服務
      • 內部電腦培訓服務
      • 內部數據備份和復原服務
      • 系統復原服務
      • 電子郵件服務
    3. 系統安全和控制
      為加強系統保安和控制,資訊科技科已安裝相關硬件和軟件以保護伺服器、電腦和網絡的安全,防止受到惡意攻擊和病毒感染。該科並執行資訊科技安全政策,為使用者提供穩定和安全的資訊科技服務環境及高可用性系統。
  4. 資訊科技策略規劃和管治
    為了配合與時並進的科技步伐及東華三院服務的急速發展,資訊科技策略已成為企業策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資訊科技管治亦對企業管治構成不可或缺的元素,並且肯定資訊科技對機構內的效益價值。因此,資訊科技科定期檢討有關資訊科技的標準、政策及控制架構,並採用最佳的業內實踐方案,有效益地為東華三院轄下各服務單位提供資訊科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