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承傳機構歷史 推動香港文物保育東華三院推出《善與人同》歷史短片系列及文物館暑期定點導賞服務

東華三院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和規模最龐大的慈善機構,所保存的歷史資料除了是服務香港百多年的印證,也是了解香港社會發展的珍貴資源。為此,東華三院一直致力推廣文物保育,先後推出多項文物保育及公眾教育項目,近期更推出《善與人同》歷史短片系列;又在暑假期間於文物館提供定點導賞服務,讓市民從不同渠道認識東華三院以至香港的歷史及發展。

東華三院歷史短片

東華三院以機構歷史專書《善與人同:與香港同步成長的東華三院》(1870-1997)為藍本,製作成一連八集的歷史短片,介紹東華三院的成立背景及發展歷程,以及在醫療服務、義務教育、賑災及原籍安葬服務各方面所參與的工作,讓公眾回顧東華三院百多年來如何伴隨香港發展成長,藉以加深對該院及香港歷史文化的認識。短片每集約三至七分鐘,市民可到東華三院網頁瀏覽:https://www.tungwah.org.hk/media/movies/history/

東華三院文物館大使暑期定點導賞服務

除了歷史短片,東華三院於今年暑假亦安排了該院屬下陳兆民中學的東華三院文物館大使,由即日起至八月三十日,逢星期六為文物館的訪客提供兩節定點導賞服務,以助訪客了解展覽内容。參觀文物館費用全免,兩節定點導賞服務時間為早上十一時三十分至十二時三十分,以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三時三十分,無需預約。東華三院文物館大使計劃自2010年開始培養屬校學生對東華三院歷史文化的興趣,讓年輕一代傳承並宣揚東華三院的慈善精神。

有關東華三院文物館

位於九龍窩打老道25號廣華醫院的東華三院文物館,前身為建於於一九一一年的廣華醫院大堂。一九五八年,廣華醫院進行歷時七年的重建工程,獨保留了此醫院大堂。一九七零年,東華三院慶祝百周年紀念,當屆董事局將大堂闢為「東華三院文物館」,並把與東華三院有關的文物、文獻及照片存放館內。文物館於一九九三年正式對外開放,並於二0一0年獲香港政府宣布為法定古蹟。現時文物館設有兩個展覽室,分別展出「善與人同-東華三院的慈善精神」常設展覽,以東華三院的歷史發展為經、以東華善與人同的慈善精神為緯,展示東華的發展歷程。另一個展覽室則以展示東華三院的歷史文化保育工作為主題,利用多媒體工具和影片,介紹文物館的建築特色和館藏。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7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94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及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歷史影片內的部份珍貴歷史圖片,將東華三院的歷史呈現觀眾眼前。
歷史影片內的部份珍貴歷史圖片,將東華三院的歷史呈現觀眾眼前。
東華三院文物館外觀。
東華三院文物館外觀。
東華三院文物館的兩個展覽室。
東華三院文物館的兩個展覽室。
東華三院文物館的兩個展覽室。
東華三院文物館的兩個展覽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