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Education Services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舊校舍告別儀式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舊校舍告別儀式

培養人才半百載 見證早期中學教育發展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創校於一九六一年,屹立於九龍牛津道逾半世紀,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服務,見證本地早期中學發展。隨着學制改革,原有校舍環境和設施不足以應付新學制的教育需要,年前成功向教育局申請原址重建。拆卸工程在即,為紀念校舍完成歷史使命,校方於7月19日舉行了別具意義的關燈儀式,與師生、校友、家長和辦學團體代表一同告別校園。
 
關燈儀式當日,該校禮堂舉行大型的校史展覽,展覽分為五大主題:學校歷史發展、校園生活點滴、校園活動、重點體藝活動及新校舍設計理念。其中,該校特意舉辦了文物保育教育活動,安排公民教育小組的學生到東華三院文物館,收集及整理學校昔日的檔案及相片製作展板,讓學校師生及校友全面了解學校的歷史發展。
 
該校的音樂教育擁有悠久歷史,學校管弦樂團成就斐然。在見證校舍告別的歷史時刻,學校舉行簡單而隆重的關燈儀式,在管弦樂團的伴奏下,過千名的師生及校友一起亮起閃燈,並高歌一曲《Memory》,為舊校舍送上最後闕歌。在悠揚歌聲的陪伴下,舊校舍燈火逐層熄滅,場面溫馨及感人。半百載校舍的落幕,標誌着新紀元的啓航。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陳婉珍博士表示,校舍原址重建對學校長遠發展意義重大,她祝願工程順利,讓搬遷往臨時校舍的師生,可以早日重回牛津道的校舍,學校發展更上一層樓,人才輩出。
 
東華三院自一八八零年首辦義學,一直肩負本地「興學育才」的使命。有見五十年代末期,香港人口迅速增加,學位嚴重短缺,該院為貫徹有教無類的教育精神,協助提升青少年的學術水平,董事局決定開設中學教育服務,為拓展本地中學教育作出貢獻,遂於一九六一年成立「東華三院第一中學」,標誌著該院開拓教育服務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一九七一年,東華三院辛亥年主席黃乾亨博士尊翁黃笏南先生,慷慨捐資擴展中學教育,董事局特將學校命名為「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