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Fund-raising and Donations

「歡樂滿東華」壓軸電視籌款節目「善心滿東華2019」- 慈善拍賣福品資料

歡迎有意競投以下福品的善長於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舉行「歡樂滿東華」壓軸電視籌款節目「善心滿東華2019」當晚7時30分起,致電捐款及慈善拍賣熱線1878 333。如有查詢,請致電2859 7515與籌募科職員聯絡。

拍賣福品 福品簡介
1. 《古玉如意》 福品:《古玉如意》
捐贈者:李丞責博士
競投底價:HK$88,000


此玉石擺設乃為已開光之古玉如意,玉如意象徵吉祥美好及思辨睿智,同時亦有人們對美好與幸福的嚮往之象徵,寄託了人們的精神與夙願。此擺設經長年供奉,在如意的庇護下,病災遠離,家宅平安。

尺寸:35厘米(長) × 22厘米(闊)
2.
《橫看成嶺側成峰》水墨畫
福品:畫作《橫看成嶺側成峰》
捐贈者:已故畫家吳孤鴻先生
競投底價:HK$88,000

吳孤鴻先生兼擅中西畫作,這幅作品是吳先生中西結合成功之作,有中國傳統的筆墨和西洋畫明暗調子,透視等元素的自然結合。作者巧妙地運用雲霧穿插於群山峻嶺間,從畫面底部近處的近山蜿蜒至畫面左上角的遠山,突出中部橫卧的山脈,形成了有導向的曲線,引領觀眾眼睛上下來回欣賞遠山高低各不同的美景。

尺寸:94.1厘米(長) x 60.4厘米 (闊)
3.  《無限風光在險峰》水墨畫 福品:畫作《無限風光在險峰》
捐贈者:已故畫家吳孤鴻先生
競投底價:HK$68,000


這幅作品是吳先生代表作之一,是較典型的現代化水墨畫或叫新水墨,這幅作品雖從現實中取材,但並不為傳統局限,作者將西畫技巧和中國水墨意象相結合,營造了群山峰沐浴在剛出現的朝陽中的意境,畫面構圖新穎脫俗,別開生面,整幅畫面以深灰綠色為主調,峰巒頂部側面用赫石、藤黃調和後渲染,凸顯朝陽晨光的魅力,是畫家神來之筆,妙合自然,真正寫出了有骨有肉又有靈魂的名山。

尺寸:38.5厘米 (長) x 84.5厘米 (闊)
4. 禪意‧聽濤  福品:玉石擺設《禪意‧聽濤》
捐贈者:東華三院前任總理吳維新先生
競投底價:HK$60,000

此作品意指一種境界,不論做任何事,都要有一顆平和的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作品玉料選用上等痕都斯坦玉巧色雕刻而成。

尺寸:66厘米(長) × 38厘米 (闊)
5. 釋迦牟尼佛 福品:玉石擺設《釋迦牟尼佛
捐贈者:東華三院前任總理吳維新先生
競投底價:HK$50,000


 釋迦牟尼佛是佛教佛祖,是佛教信徒们們的一种信仰,是人們祈求内心平静無雜念,通過「和颜」、「言」、「心」、「眼」、「身」、「座」、「察」去積累圓滿了無上的福德和智慧,成就無量功德。是眾生的最上福田。作品玉料選用上等痕都斯坦玉巧色雕刻而成。

尺寸:60厘米(長) × 22厘米 (闊)
6. 圖片1 福品:陶瓷雕像《花開見佛招財象》
捐贈者:著名堪輿學家麥玲玲師傅
競投底價:HK$38,000


此尊本名「大吉祥」的已開光陶瓷作品,乃廣東省首屈一指的工藝大師馮志偉所創作,限量僅一百套。栩栩如生的造型,除了顯示藝術造詣甚高,限量創作也大大提升了珍藏價值,加上兼具旺宅化煞、招財納福的功效,為家居吉祥擺件的理想之選。此陶瓷作品以彌勒佛一手執蓮花,一手持佛珠,騎於大象之上為設計藍本。彌勒佛為大乘佛教八大菩薩之一,以慈悲寬容、滿腹歡喜的形象流傳於世,故此又被稱為大肚笑佛,廣受民間所喜愛。有云:「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 蓮花因其「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性,向來被視作「佛教聖花」,有自在平和之感。彌勒佛手執盛放的荷花,一方面象徵「花開見佛」,乃大吉之象,另一方面也代表了清淨放下、解脫煩憂的境界,見者皆吉祥。至於彌勒佛安坐大象之上,也帶有招財入屋的意象。大象以鼻吸水,素有「吸財」的吉利意頭,而大象溫和的品性也與彌勒佛相輔相成。「花開見佛招財象」適合放在家居或辦公室大門一帶,象鼻朝外。如窗邊見水,如河流或泳池等,也可在窗台一帶面向水源而放,有助吸納遠近財氣,達到財源廣進兼化煞旺運之效。


尺寸:50厘米(長) x 30厘米(闊)x 50厘米(高)
7.  白瓷佛像 福品:白瓷佛像
捐贈者:萬香堂
競投底價:HK$38,000

此尊白瓷寶生佛像是吳木森老師博晚年之作品,傳世數量極少。
寶生佛,亦尊稱為"福德聚寶生如來"此尊寶生佛跏跌端坐於蓮花座上,神態莊嚴,面相慈祥,思以摩尼寶福德聚功德,圓滿成就一切眾生心所祈願,賜與世界祥和,平安。
吳老十六歲隨父學習塑造佛像,並繼承明朝代何朝宗的白瓷像工藝和技術。吳老被國家評定為壹級名藝人和美術陶瓷藝術家。


尺寸:31厘米(長) x 18厘米(闊)x16厘米(深)
8. WhatsApp Image 2019-10-24 at 19.01.55  福品:玉刻乾隆御筆心經
捐贈者:亞農基金主席及前蒙古國駐港領事郭兆明先生
競投底價:HK$38,000

乾隆自小得爺爺康熙特別眷顧栽培,因而傳承康熙終生定時抄寫心經禮佛的習慣,修慧修福,亦為長輩消災祈福,並祈求國運昌隆。


尺寸:33厘米(長) x 6厘米(闊) x 25厘米(高)
9. WhatsApp Image 2019-10-24 at 19.01.55 (1) 福品:犍陀羅藝術佛畫 – 初轉法輪
捐贈者:亞農基金主席及前蒙古國駐港領事郭兆明先生
競投底價:HK$28,000


佛陀決心將自證的智慧與眾生分享。於是來到波羅奈國、鹿野苑、五比丘住處,展開他第一次的說法。他為五比丘演說了:《三轉法輪經》:"遠離一切極端《遠離二邊 – 我及我所》"


尺寸:96厘米(長)x 82.5厘米(闊)
 10.  
Bird
福品:《鳥語花香、幸福和諧》水晶玻璃畫
捐贈者:創意畫家許淑芳小姐
競投底價:HK$20,000

這是全球首創的水晶玻璃畫。其獨特之處是從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賞就能呈現不同的立體視覺效果。鳥語花香、幸福和諧、温馨芳華、意景很美。

尺寸:56厘米(長)x 56厘米(闊)
11.
 
Rabbit with laces 福品:《甜心》水晶玻璃畫
捐贈者:創意畫家許淑芳小姐
競投底價:HK$20,000

願這穿著粉紅舞衣的小白兔帶給我們喜悅與平安。作者畫了一些漂亮的里士花邊給小兔,令這小甜心更加窩心可愛。


尺寸:56厘米(長)x 56厘米(闊)
12. 天然翡翠吊墜  福品:天然翡翠吊墜
捐贈者:袁太
競投底價:HK$20,000


此翡翠吊墜色澤鮮明不含樹脂成分 ,經鑑定後獲評為高級別的天然翡翠 (硬玉 ) – A玉


尺寸:51.55毫米(長) x 33.20毫米(闊) x 6.94毫米(厚)
13. 字畫《積善之家》 福品:字畫《積善之家》
捐贈者:東華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紳士
競投底價:HK$20,000


此幅字畫乃東華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紳士親題「積善之家」,並由福建名畫家莊嘉禾老師添富貴花。


尺寸:136厘米(長) x 67厘米(闊)
14. plague-1

 

 

福品:2020庚子鼠年限量版牌匾(限量版888)
捐贈者:皇家雪蘭莪(香港)有限公司
競投底價:HK$18,000


 小鼠即將在2020年重臨,標誌著一個新的生肖週期開始,帶來在人際關係、事業和財富方面的種種新機遇。根據中華神話,玉帝為挑選十二生肖的代表,下令所有動物參加競賽,最先抵達天宮的十二種動物當榜上有名。機靈小鼠不動聲色跳上黃牛背上渡河去。黃牛憑著毅力最先到達終點前,可小老鼠把握時機從牛背一躍而下越過終點線,因而成為十二生肖之首。肖鼠的人被認為適應力強、樂天知命和機智過人,擁有出人頭地、成就非凡的人格特質。庚子鼠年系列的焦點精品為限量版牌匾,飾以24K金,全球限量發售1,000塊。 牌匾上有一對神情專注的小鼠在圓框中央,象徵未來一年在人際關係、事業和財富方面的種種新機遇。背景為精緻的波浪和水紋圖案,猶如玉帝龍袍下擺的紋飾,與神話傳說中玉帝為挑選十二生肖代表下令所有動物參賽,最終讓小鼠成為十二生肖之首的故事完美呼應。內圓框和方外框互配,對應中華文化中天圓地方之說。


尺寸:38厘米(高)x 28厘米(闊)
15. 鑽石吊墜 福品:葫蘆吊墜
捐贈者:鍾玉珍女士
競投底價:HK$10,000


此吊墜乃為葫蘆型吊墜,而葫蘆與「福祿」的諧音相同,在中國傳統之中有多重的吉祥象徵意義,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

尺寸:2.8厘米(長) x 1.5厘米(闊)
16. 字畫《鴻運當頭》

 

福品:字畫《鴻運當頭》
捐贈者:香港紅荔書畫會主席温伯嫦女士
競投底價:HK$10,000


此幅字畫乃由香港紅荔書畫會主席温伯嫦女士親題「鴻運當頭」。

尺寸:67.5厘米(長) x 48厘米(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