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中西醫結合治療乳腺增生有助舒緩患者乳房脹痛

乳腺增生是常見的乳房問題之一,通常出現在二十至四十五歲婦女身上。許多人把乳腺增生誤解為一種疾病,甚至誤以為它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其實,乳腺增生是乳腺組織受荷爾蒙影響而出現的正常生理現象,不會增加患乳癌的機會。然而,這些乳腺組織的變化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疼痛或不適,在個別案例中乳腺組織會出現水囊樣的變化,令乳房脹痛或出現硬塊。

東華三院王澤森中西醫藥治療中心於二OO七年四月開展中西醫結合治療乳腺增生服務,以西醫乳腺增生專科醫生與資深中醫師會診的模式運作,至今服務超過二百六十人次。患者首先會接受西醫診斷,透過臨床評估、乳房造影和組織檢查等,在排除惡性乳房疾病後,有需要者可獲安排轉介接受中西醫定期會診。

廣華醫院外科部副顧問醫生英偉亮以其診症經驗為例子指出,接近更年期的四十至五十歲婦女,較易有水囊樣變化及腫痛迹象,二十至三十歲女性則較常出現乳腺纖維瘤;但他補充,乳房痛楚不一定代表病者乳腺增生,佩戴錯誤尺碼的胸圍或患有與肌肉相關的神經痛亦有機會造成乳房疼痛。西醫在診治乳房疼痛問題時主要是排除乳腺癌,以手術治療生長性腫瘤,以及使用鎮痛藥減輕乳房疼痛。至於中醫療法,東華三院王澤森中西醫藥治療中心顧問醫師譚萬信則解釋,乳腺增生在中醫角度屬「乳癖」範疇,主要受情志影響,平日抑鬱、焦慮、緊張、惱怒等感覺會導致肝氣不舒、氣滯血疼、肝胃失調,令乳脈和乳絡凝結。在治療方面,中醫師會根據患者的不同體質靈活用藥,主要幫助患者疏肝理氣、活血行滯、養血止痛等。

東華三院王澤森中西醫藥治療中心自二OO七年至今的一百七十五個新症中,25%患者為乳房脹痛,75%患者為乳腺囊腫。接受治療後,患者的疼痛症狀普遍減輕,因內分泌失調而引起的不適得以改善,睡眠質素和精神亦有好轉。整體而言,中西醫會診能有效診斷乳腺增生問題所在,提高治療的準確性,對追踪觀察乳腺增生狀況亦大有幫助。

有關中西醫結合治療乳腺增生服務詳情,可致電3517 7622 或 2859 7736查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2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19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0間學校及148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53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總主任劉冠華女士聯絡。

廣華醫院外科部英偉亮副顧問醫生(右二)及東華三院王澤森中西醫藥治療中心譚萬信顧問醫師(左二)共同會診,密切跟進患者的乳腺增生情況。

圖為廣華醫院外科部英偉亮副顧問醫生(右二)及東華三院王澤森中西醫藥治療中心譚萬信顧問醫師(左二)共同會診,密切跟進患者的乳腺增生情況。

中醫師常用於治療乳腺增生的疏肝理氣藥。

中醫師常用於治療乳腺增生的養血活血、行滯止痛藥材。

圖為中醫師常用於治療乳腺增生的疏肝理氣藥及養血活血、行滯止痛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