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中醫針灸治療有助改善自閉症兒童的溝通及社交能力

有研究報告顯示,本港每一萬名十五歲以下兒童,便有十多人患上自閉症。自閉兒童一般出現社交及溝通障礙,對情緒、學習和行為各方面的發展均有影響,但目前西醫治理此症的療效仍然有限。

東華醫院─香港大學中醫藥臨床教研中心自二00二年起,為經西醫確診的自閉症兒童進行中醫針灸治療,並對這些個案進行分析,結果顯示,近年求診數字有上升趨勢。報告指出,接受中醫針灸治療的三百三十八名自閉症患者當中,男性患者佔八成,逾五成的患者為五歲或以下兒童,年紀最小的患者只有十一個月。每名患者平均接受二十次治療,部分患者在接受針灸治療後在語言、理解及交流等方面均有進步,情緒亦變得穩定。

東華醫院─香港大學中醫藥臨床教研中心主任劉伍立教授表示,自閉症被中醫學納入為「童昏」,「病位」在腦,相關的臟腑包括心、肝、脾和腎,因此,針灸治療以「醒神啟智,促進發育」、「調肝糾亂,增情解鬱」和「調腎健脾,促生化之源」為原則。中心制訂一套共十七針的治療方案,包括在頭頂刺四針、耳朵各刺兩針、眉心刺一針,手腳四肢各刺兩針;此外為部分患者在下巴位置、專治失語的「上廉泉」及「夾上廉泉」兩個穴位額外加三針,以幫助提升語言和溝通能力。

鄭曉婷醫師指出,自閉症在中醫學上可分為「實」、「虛」和「平」三型。實型患者的特徵是異常活躍、精神亢奮、動作大和容易憤怒,虛型患者則較愛獨處、好靜、時常自言自語,雙眼乏神容易哭;介乎兩者之間便屬平型患者。中醫會按病人的類型,分別用「補」、「瀉」和「平補平瀉」的針灸手法進行治療

劉伍立教授表示,自閉症難以根治,針灸只是作為一種輔助治療方法。他指出針灸療效因人而異,認為一至十二歲是最適合的治療時間。一歲以下兒童頭骨發展未成熟,施針易傷及腦部,因此不應接受針灸治療。

有關中醫針灸治療兒童自閉症的服務詳情,請致電2589 4700向東華醫院-香港大學中醫藥臨床教研中心查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主任莊志聰先生聯絡。

東華醫院中醫藥科研中心主任劉伍立教授(右)、東華醫院中醫藥科研中心鄭曉婷醫師(左)與自閉症患者家長講解中醫針灸治療兒童自閉症的成效。

東華醫院中醫藥科研中心主任劉伍立教授(右)、東華醫院中醫藥科研中心鄭曉婷醫師(左)與自閉症患者家長講解中醫針灸治療兒童自閉症的成效。

中醫師示範為兒童自閉症患者施針。

中醫師示範為兒童自閉症患者施針。

中醫師示範為兒童自閉症患者施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