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推出「腦友導航」手機應用程式發佈暨「認知謎攻」專業同工培訓
以手機聯繫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 減輕其照顧者及家屬壓力

東華三院一直致力為長者提供全方位的貼心服務,並特別關注長者精神健康。為加強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其照顧者以及家屬之間的聯繫,減輕他們在照顧長者上的壓力,該院就智能手機及應用程式的普及展開研究,並推出「腦友導航」手機應用程式,提供一系列的支援功能予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照顧者。手機應用程式的發佈會於(今天)十一月十五日假銅鑼灣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舉行,邀得社會福利署東區及灣仔區助理福利專員薛詠蓮女士及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黃美芸女士蒞臨主持啟動儀式。

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黃美芸女士於發佈會上表示,很高興東華三院設計了這個應用程式,透過資訊科技,讓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家屬受惠。作為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家屬,她對這個應用程式十分支持,並期望可於社區廣泛應用,為患者及家屬提供更佳的支援。

香港長者人口日益增加,根據統計處的數字,2016年65歲或以上的人口達一百一十萬。香港中文大學顧問團隊亦推算出,本港於2019年將有77,000名70 歲或以上、居於社區的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認路困難、迷路走失、善忘等都是認知障礙症的常見症狀。作為照顧他們的家屬,因繁忙的工作,照顧其家庭等的因素,無法提供全面的照顧給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因而造成的壓力。

「腦友導航」手機應用程式除提供一般支援功能如用藥提示外,當中的「定位追蹤」功能更加強了照顧者與長者間的聯繫。「定位追蹤」功能可於智能手機上保持背景運行,讓照顧者可隨時知悉長者位置之餘,亦防止長者因誤關應用程式而取消定位功能。此外,這個功能亦附設慰問按鍵,讓照顧者可透過罐頭短訊、甚至撥號,直接聯絡長者,緊貼長者狀況。「尋人功能」亦能透過網絡世界,發佈尋找失蹤長者的訊息,協助長者平安回家。應用程式中更設有參考在外國廣泛運用“This is me”的「認識‧我」功能,透過輸入有關長者個人獨特的資料,例如喜愛的稱號、食物或嗜好等,使身邊的照顧者或醫護人員,更快掌握長者特性,加強溝通。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東區及中西區區域辦事處自2015年9月起,推行「認知導航在東區」計劃,透過連繫地區上不同的持份者作「關愛伙伴」及培訓社區「認知關愛」大使,合作建立地區共同照顧模式,冀將東區打造認知障礙症關愛社區。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區域辦事處(東區 / 中西區)
地  址:筲箕灣寶文街6號方樹泉社會服務大樓1樓
電  話:2967 9211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正)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8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1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及文物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967 9211與東華三院聯絡

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黃美芸女士(右二)、社會福利署東區及灣仔區助理福利專員薛詠蓮女士(右四)、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發言人趙少寧醫生(右一)與東華三院社服總主任姚子樑先生(右三)一同主持「腦友導航」手機應用程式的啟動儀式。
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黃美芸女士(右二)、社會福利署東區及灣仔區助理福利專員薛詠蓮女士(右四)、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發言人趙少寧醫生(右一)與東華三院社服總主任姚子樑先生(右三)一同主持「腦友導航」手機應用程式的啟動儀式。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發言人趙少寧醫生在發佈會上為業界同工提供認知障礙症專題培訓。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發言人趙少寧醫生在發佈會上為業界同工提供認知障礙症專題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