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Education Services

東華三院學生文物保護大使計劃

為向年輕一代推廣文化保育工作,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聯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物修復辦事處,於今年3至8月舉辦「東華三院學生文物保護大使計劃」,透過一系列深化課程、專題研習和活動,讓東華三院屬校學生體會華人傳統文化及了解文物保育的重大意義。文物保護大使更有機會到香港歷史博物館的修復實驗室進行實地考察,並於7月3至7日期間在文物修復辦事處專家的指導下,為東華三院文物館館藏的金屬文物—文武廟及廣福義祠的兩個銅鐘和3個化寶爐,進行簡單的清潔及修復工作,親身體驗修復文物的過程,藉此思考文物背後的歷史文化和保存意義。文物保護大使隨後在8月8日舉行的分享會上分享學習成果,並由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委員會顧問丁新豹博士、蘇祐安執行總監及吳奇壎學務總主任頒發證書。在丁博士的帶領下,文物保護大使於8月17至21日期間遠赴北京進行歷史文化考察,了解中華文化,並參觀清華大學、故宮博物院及故宮文物醫院。


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委員會顧問丁新豹博士(前排右四)帶領文物保護大使及老師到北京進行文化考察,並參觀清華大學、故宮博物院及故宮文物醫院。


學生文物保護大使參加於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的實踐課程,並親身體驗修復文物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