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Fund-raising and Donations

「歡樂滿東華2021」慈善拍賣福品資料

歡迎有意競投以下福品的善長於2021年12月11日(星期六)舉行「歡樂滿東華慈善晚會」當晚8時正起,致電捐款及慈善拍賣熱線1878 333。如有查詢,請致電2859 7515與籌募科職員聯絡。

  拍賣福品 福品簡介
1.  

 

1

福品:饒宗頤教授書畫作品「室有琴書樂,人同松柏春」與山水畫作「黃山清涼台」
捐贈者: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創會主席
孫少文博士,BBS,JP博士
競投底價:HK$1,000,000國畫“黃山清涼臺”和隸書對聯由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創作。這組作品由饒宗頤學術之友創會主席孫少文博士所收藏,現捐贈作慈善拍賣。饒教授是備受尊崇的國際知名學者和藝術家。他曾任教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新加玻國立大學、美國耶魯大學、法國索邦高等研究院及日本京都大學,在學術和藝術領域上均有偉大成就和傑出貢獻。這組作品,畫裏的黃山曾美譽為名山中之名山。山上奇峰如浮於雲海,山中松樹能長於石上,恍如仙境下凡。對聯的上聯“室有琴書樂”指出,室內可彈琴自娛,亦可看書自學,均別有一番情趣。

若能享受這番情趣,便如下聯“人同松柏春”所示,就得到像松樹、柏樹那般恆久常青的活力。
所以這組作品顯示,人若置身其中,在室內能聽琴讀書,在室外能賞覽大自然風光,實屬賞心樂事。

尺寸:
畫心尺寸:
書法:135厘米(長) ×  32.5厘米(闊)
山水畫:136.5厘米(長) ×  34厘米(闊)畫心連裱工尺寸:
書法:182厘米(長) ×  43厘米(闊)
山水畫:226厘米(長) ×  48.5厘米(闊)

2. 2-12-2 福品:佛光普照吉祥喜慶大唐卡
捐贈者:李丞責博士
競投底價:HK$88,000此幅主尊釋迦牟尼佛身著田相通肩袈裟,雙手接說法印,結跏趺登獅子寶座,佛尊身後普綠尊藍寶紅正黃彩色代表福祿壽光環。記載出自《波斯匿王故事》和《吉祥軍王故事》。以山石樹木、飛瀑流泉及雲朵、萬物為分清,三界靈靜自在,優美整體卻井然有序。西藏高僧大手印簽名和藏咒祝福。乃屬難能可貴之祝福,善長得寶掛於家中或辦公室,必然盡得加持祝福,自在平安,智慧增長,百邪不擾,招財進寶,福壽康寧。作品原屬:西藏古寺供奉

確據:高僧手印及簽署 (吉祥咒)

尺寸:100厘米(長) x 61厘米 (闊)

3.

 

3

福品:畫作《桂林興坪風光》
捐贈者:已故畫家吳孤鴻先生
競投底價:HK$58,000本作品寫於一九七四年夏日,這時期是吳孤鴻先生運用其「皺紙皴法」寫水墨畫到達揮灑自如、爐火純青的境界。所以《桂林興坪風光》畫裡的山峰,無論遠山近山都很富質感,特別畫面左下角的山峰、泥石和植物都表達得恰到好處,成功地把對岸的遠山和近境拉開了距離,把中間清澈如鏡的漓江襯托得更富詩意,面對如此美景,難免會有心曠神怡之感受也。尺寸:67.7厘米(長) x 59.1厘米 (闊)
4.  

4

福品:畫作《新界離島之三》
捐贈者:已故畫家吳孤鴻先生
競投底價:HK$38,000吳孤鴻先生早年曾向一位歐洲畫家學習西畫,勤於素描速寫,後來轉寫中國水墨畫,明顯是受徐悲鴻大師很深的影響,走中西結合的寫實主義路向,喜寫漁村艇戶。這幅「新界離島之三」便是吳先生於一九六八年初秋的作品,畫幅面積較大,描寫的場面較恢宏,景物較複雜,故難度也較大; 畫面以遠近兩座青山構成主體物,海岸綫形成曲綫「之」字形,岸邊建築物較多而稠密,船隻也眾多,是否能排列有序,疏密有致很考驗作者的功力;而景物的遠近則用深淺墨色表達,較好地反映了昔日漁村的繁華景象。

尺寸:69.2厘米(高) × 91.8厘米 (闊)

5. 5 福品:仿均窯青釉觀音
捐贈者:著名堪輿學家麥玲玲師傅
競投底價:HK$38,000所謂「入窯一色,出窯萬彩」,均窯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因釉色在燒製之時自然形成,所以更加變幻莫測,令到每一件均窯出品也是獨一無二,因此深受昔日達官貴人的喜愛,也是不少現代收藏家的心頭好,拍賣價屢創新高。這尊仿均窯的青釉觀音象,不僅呈現出均窯的「厚釉彩斑」特色,晶瑩玉潤、青翠明亮,也把觀音菩薩的神態栩栩如生勾勒出來,一派慈悲和悅,令眾生安穩忘憂。大慈大悲的觀音聖像常以蓮花相伴,因為蓮花在佛教中象徵了清淨不染的境界,為重要象徵之一。而此尊觀音菩薩以半跏姿態安坐於岩石之上,手持含苞未開的蓮花,暗喻了眾生尚未顯露的佛性;但在觀音菩薩的開導之下,終可如岩石下生出一朵朵蓮花,象徵了智慧的通達。此尊仿均窯青釉觀音適合安放在家中各處,尤其玄關、客飯廳一帶,有助洗脫身心煩擾,並祝願家宅平安、和氣吉祥,生活更加順遂。

尺寸:
觀音:48厘米(高) × 30.5厘米 (闊)× 28厘米 (深)
圓底座:8厘米(高) × 32厘米 (闊)

6.
 
福品:玉刻乾隆御筆心經
捐贈者:國際釋迦文化中心主席、前蒙古國駐港領事郭兆明先生
競投底價:HK$38,000乾隆自小得爺爺康熙特別眷顧栽培,因而傳承康熙終生定時抄寫心經禮佛的習慣,修慧修福,亦為長輩消災祈福,並祈求國運昌隆。

尺寸:37厘米(闊) x 24厘米(高)x7厘米(深)

7.  7 福品:水晶玻璃畫:「好事成雙、富貴吉祥、年年有餘」
捐贈者:創意畫家 許淑芳小姐
競投底價:HK$28,000有蓮,有魚,意指年年有餘、如魚得水、好事成雙。蓮花是吉利的花。高貴及清雅脫俗。並蒂蓮有著花中君子的稱號,象徵著百年好合、永結同心,它的莖稈只有一枝,花朵卻能開出兩朵,是同根、同心、同福、同生的象徵。這是全球首創的水晶玻璃畫。其獨特之處是從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賞就能呈現不同的立體視覺效果。(首次選擇了藝術館用的玻璃,不反光及有UV。)

尺寸:56厘米(長) x 56厘米(闊)

8.  8 福品:水晶玻璃畫:「花開富貴、喜事連連」
捐贈者:創意畫家 許淑芳小姐
競投底價:HK$20,000美麗的橙紅色玫瑰、代表生命力和喜慶美好的日子。這是全球首創的水晶玻璃畫。其獨特之處是從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賞就能呈現不同的立體視覺效果。

尺寸:35厘米(長) x 27厘米(闊)

9.
9
福品:二零二二年虎年牌匾, 編號0888
捐贈者:皇家雪蘭莪(香港)有限公司
競投底價:HK$18,000氣勢如虹:喜迎壬寅虎年虎年出生的人被認為是天生領袖之才,勇謀兼備,慷慨大方,散發個人魅力。咆哮猛虎傲然站在嶙峋岩石上,盡顯皇者風範,“萬”字紋有萬福萬壽的吉祥寓意,而赤紅背景上精美的波浪、岩石和祥雲紋飾,更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這個老虎圖騰展示對現在和未來的堅定信心,取得成功的決心。
牌匾內圓框和方外框互配,對應中華文化中天圓地方,宇宙和諧之說。
如此精致而富有寓意的雕刻牌匾,全球限量發行壹千套。

尺寸:38厘米(長) x 28厘米(闊) x 5.5厘米(厚)

10.  10 福品:《天壇大佛》翡翠吊墜
捐贈者:袁太
競投底價:HK$13,800此翡翠吊墜命名《如意吉祥》。寓意大佛保祐,人人健康平安。
11. 11 福品:畫作《牡丹花:國色天香》
捐贈者:香港紅荔書畫會主席
競投底價:HK$10,000温伯嫦女士《牡丹花:國色天香》。此幅畫作乃由香港紅荔書畫會主席温伯嫦女士親題《牡丹花:國色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