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美國紐約早期華人移民與東華原籍安葬服務」講座及考察活動

1848年,美國加州發現金礦,廣東一帶的華人當時生活困苦,紛紛取道香港到當地尋找生活。華人除掘金外,其後涉獵多種不同工作。至1880年代,面對排華法案的實施,許多西岸的華人遷移到東岸的紐約繼續拼搏。正如世界各地早期華人聚居的地方一樣,當地的華人組織會為身故的華人來函要求東華醫院為他們提供原籍安葬服務,即接收他們的骨殖及安排送回家鄉讓家人領回安葬。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特別舉辦是次講座及考察活動,讓公眾加深了解美國早期華人移民與東華原籍安葬服務的歷史。

專題講座
講座將闡述美國東岸早期華人移民歷史、紐約唐人街的會館的歷史和發展,以及海外華人組織處理華人的喪葬問題,包括與東華合作達成華人落葉歸根的願望。講者:美國紐約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先生

日期: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4時
地點:東華醫院禮堂(香港上環普仁街12號東華三院李兆忠紀念大樓地下)
名額:150位

東華義莊考察
考察將以東華義莊作切入點,講述華人原籍安葬的歷史及東華對文物保育的承擔。講者: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總主任史秀英女士
日期: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至正午12時
集合地點:上午10時於香港薄扶林大口環道9號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正門集合,逾時不候。
名額: 50位(請注意此活動不設即場後補)

報名及查詢
有興趣人士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6時,致電東華三院文物館報名(電話:2770 0867)。以上活動均以粵語進行,費用全免。每次報名上限2人,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美國紐約早期華人移民與東華原籍安葬服務」講座及考察活動 - AM730廣告稿 (2018.11.10)
「美國紐約早期華人移民與東華原籍安葬服務」講座及考察活動 – AM730廣告稿 (201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