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與時並進:從檔案看香港醫療服務發展」系列講座及巡迴展覽

為向公眾推廣東華歷史文化,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今年繼續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專題系列講座,以「與時並進:從檔案看香港醫療服務發展」為題,於9至11月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三場講座,講座將透過婦女生育、肺結核的防治以及護士教育課題,探討香港醫療服務的發展與社會的關係。

講座詳情如下:

講座一

講題: 廣華醫院產房紀錄的啓示

日期: 9月3日 (星期六)

時間 / 地點: 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者: 梁永昌醫生 廣華醫院婦產科顧問醫生

簡介: 講者將以不同時期的廣華醫院產房紀錄,比較婦女生育的情況及闡釋當中帶來的啓示。

最新消息:梁永昌醫生講座將增設「網上直播」,有興趣的朋友除可親臨中央圖書館現場外,屆時可透過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ungwahgroup.rho) 觀看直播。

講座二

講題: 肺結核的防治

日期: 10月8日 (星期六)

時間 / 地點: 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者: 羅婉嫻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講師

簡介: 講座以分析香港戰後防治肺結核的情況,從而探討香港社會和經濟的轉變,以及醫學技術的發現,如何影響香港的肺結核治療。

講座三

講題: 「幹練之女看護為救護人類疾苦之福星也」:1945年以前的廣華醫院護士學校的歷史點滴

日期: 11月12日 (星期六)

時間 / 地點: 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者: 黃文江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

簡介: 講座介紹廣華醫院護士學校在1945年之前的歷史,分析由該校所訓練的護士在本地醫療發展的角色。

系列講座介紹連結:「與時並進:從檔案看香港醫療服務發展」講座

我們亦會於9至11月於 6 所公共圖書館舉辦「東華三院護士訓練發展點滴」巡迴展覽,詳情可參見連結:「東華三院護士訓練發展點滴」巡迴展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