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懷善披遠:寰球慈善網絡」系列講座(2022年6月至8月)

2022年6月至8月,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將首次與香港歷史博物館合辦「懷善披遠:寰球慈善網絡」系列講座。十九世紀中葉,大量華人通過香港出國謀生,因著獨特的地理位置及相對穩定的經濟環境,香港逐漸成為全球華人及商業網絡的樞紐。各地的華人組織及民間慈善團體透過此網絡相互合作,形成一個以香港為中心的寰球慈善網絡。是次系列講座將邀得三位專家學者從華人出洋和原籍安葬、萬善緣法會及東華義莊的服務與大家一同探究這個寰球慈善網絡的形成及其對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意義及重要性。

講座將於香港歷史博物館演講廳現場及網上同步進行,各位可透過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Facebook或香港歷史博物館 YouTube頻道收看,詳情如下:

講座一

日期: 6月18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3-5

講者: 冼玉儀教授 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名譽教授

講題: 穿梭太平洋:華人出洋與東華三院原籍安葬服務

簡介: 1848年,美國加州發現金礦,大量居於華南地區的華人遠渡重洋到加州尋找機會。淘金熱把太平洋變成了連接北美洲和亞洲的幹道,香港因政治、經濟和地理因素成為華人移民的「中介之地」,各種人、貨物、資金、資訊、理念、甚至社會習俗等都透過香港相互交流影響。講者將於講座中詳述華人透過香港出洋的前因後果及東華如何協助海外華人原籍安葬。

講座二

日期: 7月16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3-5

講者: 游子安教授 香港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副教授暨香港歷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講題:  廣福無私安四海:從香港到越南華人之義祠與萬善緣法會

簡介: 東華三院自 1935 年至 1958 年曾多次啓建萬善緣,通過法會以度死救生,除有度亡救贖的宗教功能,也旨在籌款以發展其慈善事業。越南西貢華人會館有闢建墳場義祠,與香港東華三院保持聯繫,一起協助撿運先僑骨殖回籍。萬緣會強調的是陰安陽利,越南華人醫院、義祠亦啟建萬緣法會。1998年至2010年越南曾辦三屆萬緣法會,可見當地華人宗教信俗對中華宗教善業的延續。

講座三

日期: 8月13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3-5

講者: 鄧家宙博士 香港史學會總監

講題: 生靈有託:從東華義莊服務看華人傳統價值與傳承

簡介: 東華醫院的創立與香港華人生活息息相關,不但護養生命,亦關懷華人精神信仰,百多年來給予全方位的照顧。當中的義莊更非純粹的殯葬設施,也包含提供施棺代葬服務、設置義山、進行義祭及提供原籍安葬等範疇,這些都為回應華人現實需求,以及體現對傳統生命價值觀的尊重與傳承。

活動連結:香港歷史博物館 公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