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一九一八年二月二十六日(戊午年正月十六日),正值農曆新春一年一度的打吡大賽,逾萬名中外人士在跑馬地馬場參看賽馬,未料竹棚不勝負荷而塌下,引起大火,市民走避不及,結果逾六百名人士葬身火海。災後東華醫院積極救災,協助處理罹難者的遺骸,當年主席唐溢川於戊午年正月廿一日更倡議請求政府撥地安葬罹難者。及後又與各總理籌劃於愉園 (今跑馬地)舉辦醮會,超渡亡魂 。何棣生、何萼樓、陸蓬山與蔡季悟四名總理更親往廣東肇慶鼎湖山禮請高僧啟壇。最後政府撥出掃杆埔上之咖啡園地作為安葬罹難者的地點,東華為此特別舉辦陵園圖則徵集比賽,可見東華十分重視此事。最終建築師何想之圖則獲得採納,加上社會大眾的慷慨捐款,陵園於一九二二年建成,並名為「戊午馬棚遇難中西士女之墓」,陵園內立「馬棚先難友紀念碑」作為紀念。及後為配合政府的地區發展,紀念碑便遷往現址重置。香港賽馬會及東華曾分別於一九七四年一九八三年一九九三年及二 零一零年出資進行修葺工程。政府當局亦派出專家為工程提供意見,香港賽馬會及東華亦將一如既往致力保育此紀念 碑。時至今日,東華三院董事局每年清明節仍依照傳統,前往東華義莊內拜祭先人及遙拜本院轄下的港九各處義山,並派出職員往各義山進行拜祭。紀念碑於二零一五年十月二十三日被正式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1. 馬場大火的報紙報導 2. 正中的主牌樓刻有福、祿、壽三個大字,下方三開間各有一個古典意大利風格的花崗石壁龕,嵌上雲石碑。右邊石碑下安放后土碑。紀念碑的整體設計糅合西方古典建築與傳統中式建築的元素,極具心思。
3. 最高一層地台的兩個雙層八角涼亭由八根細長的鋼筋水泥柱支撐,屋頂鋪砌綠色琉璃瓦,亭內有花崗石和水泥造的枱凳,以供休憩。 4. 下一層地台建有一對刻有「寶塔」二字的三層八角化寶塔,方便掃墓者在此燒冥鏹。

 

開放時間: 每日上午八時至中午十二時 及 下午一時至四時 (農曆年初一至初三休息)
查詢電話: 2859 7641 (公共服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