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東華三院文物館的佈局對稱,中間為大堂,兩側是偏廳。文物館屬傳統的樑柱建築結構,結構柱以木建造,豎立在具雕飾的花崗石柱座上。牆身以青磚築砌,磚縫非常幼細。整幢文物館坐落於花崗石平台之上,前面有花崗石梯級。

東華三院文物館外貌
外貌

 

東華三院文物館大堂及千步廊
大堂及千步廊
東華三院文物館一樓走廊
一樓走廊

 

中式建築

文物館的建築優美,糅合中西建築的精髓。她古色古香的外貌,加上紅磚綠瓦、門前的千步廊、人字頂、館內的祠堂佈局,以及從建築物正面看到的中式裝飾等,充份展現了中國傳統的建築特色。

東華三院文物館富中國建築特色的人字瓦頂
富中國建築特色的人字瓦頂

 

檐板上的花卉和吉祥圖案,及外廊的桁架和駝峰均是精緻的木刻。入口大門門板以鍍金花卉雕刻作裝飾,紅色窗框上以格子和花紋圖案點綴。

東華三院文物館富中國傳統色彩的天花裝飾
富中國傳統色彩的天花裝飾

 

金字屋頂鋪有綠色琉璃瓦,屋脊始於1991年重建而成,當時仿照1910年原有的屋脊設計建造,中央飾有一顆寶珠,兩端有一對置於幾何紋飾上的鰲魚。屋脊上亦刻有製造該琉璃屋脊的石灣工廠名稱和重建年份。

東華三院文物館富中國傳統色彩的外牆裝飾
富中國傳統色彩的外牆

西式建築

西方影響可見於建築物多處地方,包括使用小圓窗和連拱頂石的弓形拱窗。由大堂通往展覽廳的四道拱門設有西式的楣窗、館內的拱門、閣樓及辦公室的窗框、後門外牆等均充份發揮二十世紀初流行的西式建築特色。

東華三院文物館的後門外牆富西式建築特色
富西式建築特色的後門外牆
東華三院文物館的中式木門跟西式拱形門框成一對比
中式木門跟西式拱形門框成一對比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