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cal Services

問題 1: 東華三院是怎樣幫助貧困病者的?

答案:

東華三院自創院以來,一直維持贈醫施藥的優良傳統,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免費醫療服務。東華的免費醫療服務涵蓋中醫和西醫兩方面。 西醫免費醫療服務包括在東華轄下五間醫院提供六百張免費病床(首二百張由政府資助)、免費普通科及專科門診服務等,所涉及的收費由東華三院代病人支付。東華亦在屬下兩間中醫普通科門診部為巿民提供免費的跌打骨傷科及內科診症服務。 除此之外,東華董事局亦撥款資助病人接受先進但費用較昂貴的醫療服務,包括:輔助生育服務、微創性的腹腔鏡手術、血管手術、介入性X光造影手術,以及為中風病人進行血管內栓塞手術等。東華董事局亦每年撥款二百萬元資助撒瑪利亞基金,為有需要的病人添置必須的醫療用品,並撥款資助屬下五間醫院的病人互助組織舉辦各項活動,加強病友間的溝通、扶持和資訊分享。 雖然近年面對醫療成本不斷上漲的壓力,東華仍然竭力提供免費醫療服務。本院非常感謝各界善長多年來踴躍捐款,讓我們可以維持贈醫施藥的傳統,惠澤社群。

問題 2: 東華屬下五間醫院與醫管局有甚麼關係?

答案:

東華屬下五間醫院於1991年12月加入醫院管理局,既是醫管局轄下的公立醫院,亦是東華三院屬下的醫療服務單位。東華三院一直與醫管局維持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並透過五間醫院的管治委員會積極參與屬下醫院的管理及發展工作。東華董事局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醫管局推行的醫療政策及發展方向,並每年撥款支持醫院進行各項發展及服務改善計劃。在東華董事局及醫管局的攜手合作下,轄下五間醫院進行策略性的發展,設施及服務質素不斷提升。

問題 3: 東華三院屬下的五間醫院各有什麼特色?

答案:

東華屬下有五間醫院,包括:廣華醫院、東華醫院、東華東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和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醫療服務。發展至今,五間醫院有各自的特色及專長。 廣華醫院:屬於九龍中聯網,是全科急性醫院,設專科及全科門診服務。服務包括二十四小時急症服務、內科及老人科、外科、兒科、腦外科、骨科、婦產科、麻醉科、深切治療部、病理科、放射診斷科、眼科、耳鼻喉科及牙科等。 東華醫院:位於港島西聯網,是半急性醫院,設專科及普通科門診服務,主要提供內科(包括復康、心臟、腎科及中風治療服務)、外科及耳鼻喉專科。 東華東院:屬於港島東聯網,是半急性醫院,提供內科、眼科、矯形及創傷科、老人科及復康科的住院及專科門診服務。 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屬於九龍中聯網,主要提供胸肺科、復康及延續醫療護理服務。 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位於港島西聯網,是復康醫院,設有內科、老人科、矯形及創傷科。

問題 4: 東華董事局怎樣推動屬下五間醫院的發展?

答案:

東華董事局除了透過五間醫院的管治委員會積極參與醫院的管理及發展工作,每年也會撥出籌得的善款支持醫院進行各項發展計劃,推動服務的長遠發展,例如:提供新服務、改善醫院環境、添置先進的醫療儀器、進行員工培訓等。東華董事局於2019/2020年度撥款超過一億元作上述用途。本院非常感謝各界人士的捐款,共襄善舉,讓本院多項醫療發展計劃均能夠實現,造福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