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cal Services

東華作為政府的長期合作夥伴,一直獲得政府的支持,在本港的醫療體系中,肩負救病拯危的使命。為上述有需要人士提供廉價或免費的醫療衛生服務,一向深受市民大眾歡迎。

東華醫院在 1870 年創立,一開始便根據當時立法局制訂的「華人醫院則例」 ( 「倡建華人醫院總則」 ) ,以中醫中藥免費為貧病華人治理疾病。免費醫療服務的傳統一直維持百多年,時至今天,本港市民如欲申請免費病床,可提交接受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俗稱綜援)的有關證明;沒有接受綜援而有經濟困難者,則可向醫務社工申請並提交有關經濟狀況證明。

本着幫助貧病的精神,東華在過去百多年也一直提供免費門診服務,每年接受免費中西醫門診服務超過 100 萬人次,成為本港贈醫施藥歷史最悠久的醫療機構。

  • 提供免費病床600張,其中200張由政府資助,其餘四百張由東華承擔
  • 提供免費普通科和專科門診服務,並按政府的標準收費代求診者向政府繳付費用
  • 提供免費中醫普通科門診服務,部分開支由衛生署資助

現時東華醫院及廣華醫院的中醫普通科門診部提供免費中醫內科及跌打骨傷科門診服務。跌打骨傷科提供免費治療服務及外敷用的藥膏,但並不提供包紮繃帶等物資。內科提供免費診症服務,病者在診症後,按主診醫師開出的處方,自行到市面上的藥材店自費購買所需藥材服用。
董事局每年為免費醫療服務舉辦多項籌款活動,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與雷霆 881 商業一台合辦的 「愛心滿東華」免費醫療服務捐助計劃 。我們深信,各界對東華免費醫療服務的支持,印證了社會認同本院提供有關服務的使命。謹此向各位善心人士呼籲,希望各位踴躍捐輸, 繼續支持東華的免費醫療服務。(按此可連結至「籌募活動」網頁

東華中西醫免費門診部 東華中西醫免費門診部

東華中西醫免費門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