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回應2017年施政報告
携手共建和諧社會

東華三院主席馬陳家歡表示,東華三院非常支持政府在施政報告中計劃增撥資源,讓安老、青少年發展、教育、醫療、中醫等方面的服務得到持續發展。東華三院會積極配合政府的政策和發展方向,推出適時的服務,讓有需要的弱勢社群得到所需照顧,並會繼續加強及提升各項服務,推動社會共融,讓不同背景和能力的人士也有發揮所長的機會。

東華三院以中醫起家,一向致力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為市民提供既專業又現代化的優質中醫服務。該院歡迎及贊同政府投入資源及落實於本港興建中醫醫院,此舉有助中醫藥服務在港的持續發展。待有關當局公布詳情後,該院會積極研究及考慮。

東華三院銳意推動「德、智、體、群、美」的全人教育,多所屬校已推行STEM教育及電子教學多年,並加強學生國內外交流機會,故施政報告中建議在這方面增撥資助及鼓勵學校組織一帶一路的教育活動,可大大加快該院屬校的發展步伐,提高學生學習效果。該院歡迎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屬下所有幼稚園亦將參加免費幼稚園計劃,當中包括將於下月在觀塘安達邨開幕的新幼稚園,並會繼續優化繪本教學策略及綜合藝術教育,為幼兒取得均衡發展。就報告中專上教育「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恆常化的建議,東華三院對此表示贊同,能夠鼓勵更多有志投身有關行業的學生修讀相關課程,有助解決社會對有關專才的殷切需要。

東華三院亦喜見在施政報告中有多項紓民解困的措施,特別是優化社會保障制度,增加一層「長者生活津貼」高額援助、讓75歲或以上貧困長者獲豁免公立醫療服務收費資格、額外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及恆常資助專為特殊需要兒童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均對社會服務的長遠發展起積極作用。

東華三院會密切留意有關政策的詳情及發展,並以市民福祉為本,提供更多及時和優質的服務與支援,共建和諧社會。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8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1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57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