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福全共物館」開幕禮
創共享資源互助平台  重塑地區的人和事

東華三院於2018年以「活用社區資本」及「共享」為概念,翻新及重置大角咀福全街56號及菩提街1號唐樓其中兩層,發展成為青年共居空間。至2022年,東華三院於菩提街1號地下設立東華三院「福全共物館」,以創新的免費借用物品方式,發展社區「借物館」,期望從借用物品開始,構建共享資源、技能、時間的互助平台,打破固有消費概念。該館除接收街坊捐贈閒置物資作分享外,還讓有需要的街坊免費借用東華三院「福全共物館」的物品,包括維修工具、玩具、運動用品等﹔此外,東華三院「福全共物館」更推動街坊共享技能及時間,組織街坊師傅及社區義工隊,以社區「共享資源互助平台」為定位,連繫地區力量。

東華三院「福全共物館」開幕禮已於6月17日舉行,邀得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太平紳士主禮東華三院壬寅年主席馬清揚、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以及多位嘉賓亦有出席開幕儀式。

馬主席致辭時表示,有不少香港人擁有一些少用甚至完全沒用過的物品,閒置在一旁。當捐出有關閒置物品時,共物館便為物品重新添上價值和意義,不但可供街坊免費借用,亦可以轉贈予有需要人士。助人之餘,同時亦能為環保出一分力。他期望可以匯聚人才,推動共享才能,為社區增添活力,組織不同義工服務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不同的支援,藉此建立地區支援,連繫社區,為社區增添一份人情味。馬主席亦感謝勞工及福利局的支持,以及社會福利署擕手扶弱基金的配對贊助,以及多個企業及地區團體的參與,讓計劃得以順利展開。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在東華三院「福全共物館」開幕禮上致歡迎辭。

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在東華三院「福全共物館」開幕禮上致歡迎辭。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太平紳士(右三)主持東華三院「福全共物館」開幕儀式。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太平紳士(右三)主持東華三院「福全共物館」開幕儀式。

嘉賓於東華三院「福全共物館」內參觀,了解借物流程。

嘉賓於東華三院「福全共物館」內參觀,了解借物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