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綠色氣候先鋒」青年領袖計劃起動禮暨委任典禮

東華三院承蒙中國銀行(香港)(下稱「中銀香港」)資助,開展東華x中銀「綠色氣候先鋒」青年領袖計劃,並於2022年10月13日在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禮堂舉行起動禮暨委任典禮。典禮邀得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太平紳士蒞臨主禮,中銀香港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甘宇文先生、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以及兩位計劃星級導師—資深傳媒工作者李燦榮博士、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先生亦親臨出席支持。

東華x中銀「綠色氣候先鋒」青年領袖計劃旨在加深學生對氣候變化的認識,引導學生運用「設計思維」去尋找解決氣候變化的方案,並培養有責任感的年輕領袖。計劃分初中組及高小組,共有245位參與學生,分別來自東華三院屬下6所中學及8所小學。

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於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氣候變化是當前全球面對的挑戰,影響著每一個人的生活,期望一眾「綠色氣候先鋒」本著以人為本的精神,帶動創新變革及推動綠色環保倡議,為社群帶來正面而深遠的影響。馬主席衷心感謝中銀香港的資助,支持培育未來環保領袖的教育工作,讓本院的學生受惠。

中銀香港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甘宇文先生提出:「極端氣候變化與我們每一位都息息相關。下一代是我們的未來,我們想留給下一代一個美好的環境。中銀香港在綠色路上,一向身體力行,致力減少業務營運對環境的影響。我們希望透過資助『綠色氣候先鋒』青年領袖計劃,將這個理念傳承下去,培育學生成為具有同理心的年輕領袖,向社區內重要的持分者推廣可持續發展的生活訊息,為環境作出貢獻。」

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太平紳士分享香港面對的氣候變化問題,因應溫室氣體濃度增加,使熱力在地球積存,引致海冰和雪蓋融化,海平面高度上升,香港作為沿海地區,亦深受影響。2018年強颱風「山竹」襲港正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之一。「山竹」不但令全港多處出現水浸、亦導致大量玻璃窗損毀、樹木及天秤倒塌。除此之外,今年7月為本港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月份,有10日錄得最高氣溫為35.0度或以上,較同期正常值多出14倍,足見氣候變化問題的嚴重性。最後鄭博士祝願「綠色氣候先鋒」青年領袖計劃能圓滿舉行,希望各位先鋒將環保理念實踐於日常生活中。

主禮嘉賓致辭後,東華三院屬下14間參與中、小學共派出28位「綠色氣候先鋒」代表上台接受委任。委任典禮完結後隨即進行起動儀式,正式為計劃揭開序幕。一眾嘉賓逐一點亮地球起動裝置,寓意透過「綠色氣候先鋒」未來一年的努力,改善氣候變化等值得關注的環境問題,並向大眾推廣保護環境的正面訊息,讓地球村變得更燦爛美好。

部分「綠色氣候先鋒」亦錄製短片分享參加目的,他們均期望在兩位計劃星級導師的指導下,更深入認識氣候變化及其帶來的深遠問題,並運用設計思維去找出對應的解決方法。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伍俊曄同學更指出此計劃是結合地理學和天文學的活動,她期望學習利用「設計思維」方法解決環境議題,豐富自己的學識,同時提高演講能力及同理心,認為這是課堂外可貴的學習機會。星級導師李燦榮博士隨後在學生小型論壇環節跟學生代表作即時的互動交流,帶領學生分享培訓所學、對計劃的期望及承諾。學生們以數字「1-10」總結對此計劃的承諾,1) 生活在同一地球下、2) 膠袋要重用兩次、3) 每月最多乘坐三次的士、4) 以4R的方法保護環境(Reuse, Reduce, Recycle, Replace)、5) 用五隻手指身體力行、6) 實行綠色生活、7) 認識七種溫室氣體、8) 建立百分百信心、9) 為了長久的將來、10) 承諾在10月13日起步,攜手努力保護環境。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及重點計劃。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57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一為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太平紳士(後排左十)、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後排左九)、中銀香港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甘宇文先生(後排左十一)、星級導師李燦榮博士(後排左六)、梁榮武先生(後排右九)、東華三院辛丑年董事局成員、行政總監蘇祐安先生(後排右四)、教育科主管吳奇壎先生(後排左一)與一眾校長及「綠色氣候先鋒」代表合照。
圖一為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太平紳士(後排左十)、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後排左九)、中銀香港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甘宇文先生(後排左十一)、星級導師李燦榮博士(後排左六)、梁榮武先生(後排右九)、東華三院辛丑年董事局成員、行政總監祐安先生(後排右四)、教育科主管吳奇壎先生(後排左一)與一眾校長及「綠色氣候先鋒」代表合照。
圖二為星級導師李燦榮博士(左一)與學生在小型論壇環節討論。
圖二為星級導師李燦榮博士(左一)與學生在小型論壇環節討論。
圖三為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太平紳士(左一)委任「綠色氣候先鋒」青年領袖。
圖三為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太平紳士(左一)委任「綠色氣候先鋒」青年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