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親親孩子心」計劃
證改家長教養態度 助幼兒建安全感

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於2016-2017年度,在東華三院旗下15間幼稚園,推行以由美國Circle of Security International設計的Circle of Security® Parenting™ Program (COS-P)為藍本的「親親孩子心-建立幼兒安全感家長教育課程」,並邀得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許娜娜博士為課程進行成效研究,成為全港首間進行COS-P成效研究活動的機構。結果顯示,曾參加有關課程的家長明顯地更明白幼兒情感需要,正面回應幼兒所需,提升親子關係。

負責是次成效硏究的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許娜娜博士表示,相比沒有參加「親親孩子心-建立幼兒安全感家長教育課程」的家長,曾參加有關課程的家長明顯地有較少傾向會以懲罰的方式(圖一)及以「大事化小」(輕看孩子對事情的感受,總認為孩子反應過大,忽視孩子的情緒反應)的方式回應孩子(圖二),並會較多傾向以鼓勵方式幫助幼兒表達需要(圖三)。研究人員亦觀察家長與幼兒之間的互動,發現曾參加有關課程的家長,明顯地對幼兒有較強的關愛、較多的回應、較多的言語和非言語的鼓勵及會作出較多的教導,在親子互動關係上有明顯進步。

根據課程參加者於課程完結後的意見調查,100%參加者同意或非常同意課程讓他們更懂得回應孩子的情感需要(例如:好奇、快樂、哀傷、害怕、生氣和羞愧),並有助他們更敏銳地覺察孩子的需要,使他們感到與孩子的關係更親密;當中更有七成二參加者非常同意與孩子的關係因此而變得更親密。

課程參加者盧太分享自己在課程中的得著,「以前,我一直以為是因為不喜歡孩子軟弱和情緒化才那麼焦慮,直至課程導師與我們一起探索在教養過程中引起自己不舒服的原因,我才慢慢了解到原來自己恐懼旁人對我的負面評價,我不想別人覺得我是不完美的母親。慶幸自己有機會參加這課程,讓我明白不需要時刻要求自己做完美的母親。課堂上,每當我分享教養的點滴與壓力時,導師和組員也給予我很多肯定和情感上的接納」。

另一課程參加者李太亦表示,課程給予她全新角度來理解女兒的行為,「現在透過一些概念圖,我理解到孩子鬧情緒時不能只看孩子行為的對與錯,家長要時刻留意孩子的情感需要是否已被滿足,因為情感未被滿足的孩子是很容易出現退縮行為」。

COS-P是由美國Circle of Security International根據現代兒童心理學的依附理論及硏究所設計,主要針對幼兒安全感的建立。COS-P自2010年推出以來,在歐美、澳洲及亞洲地區等地施行,證實能提升家長對子女情感需要的敏感度,更能有效減低家長的育兒壓力及減少家長以懲戒方式管教子女,促進親子關係。

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將開辦「親親孩子心-建立幼兒安全感家長教育課程」予社區人士參與,如欲查詢有關課程的最新資料,歡迎致電2254 0501與中心職員聯絡。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9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4個教育服務單位、21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254 0501 聯絡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

 

Photo 1
圖一

Photo 2
圖二

Photo 3
圖三

Photo 4
圖四: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許娜娜博士發布「親親孩子心 -建立幼兒安全感家長課程」成效結果。

Photo 5
圖五:「親親孩子心 -建立幼兒安全感家長課程」參加者李太﹝左﹞與盧太﹝中﹞分享課程得著。

Photo 6
圖六: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教育心理學家梁翠瑩姑娘介紹「親親孩子心」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