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啟德沐安街過渡性房屋動土典禮
提供519個市區單位 打造「與好鄰居相處」和諧社區

為配合政府「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資助計劃」,紓緩基層市民的住屋壓力,東華三院位於啟德沐安街第1B2區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於今日(2023年2月2日)舉行動土典禮。典禮榮幸邀得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太平紳士、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太平紳士、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蔡敏君太平紳士、秀茂坪警區指揮官謝翠恩總警司、東華三院馬清揚主席及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擔任主禮嘉賓,共同見證該院再揭另一惠民新篇章。

香港基層市民的住屋需求殷切,東華三院一直關注民生所需,因此非常重視過渡性房屋發展,期望通過這個項目為一眾長期輪候公屋或者居住於不適切環境的基層市民,紓緩中短期住屋需要。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於典禮致辭時表示:「啟德一向是香港最核心的繁華之地,昔日是連接世界的香港機場,今日是起動九龍東的發展區,發展生生不息,配合香港人的不同需要。項目位處於啟德發展區,為難得的市區臨時閒置土地,地段交通配套方便,可讓本身居住在市區的市民及劏房戶更多選擇,預計項目的吸引力會非常大。本院希望啟德沐安街過渡性房屋能一如往昔啟德福地,陪伴香港市民,成為助力人生發展的階梯,讓基層市民在輪候公屋的過渡期,除能享有舒適的居住環境外,更能通過多元化的生活體驗,裝備自己,啟程未來。」

繼馬鞍山落禾沙過渡性房屋於去年11月動工,啟德沐安街過渡性房屋是該院第二個統籌、建造和營運的項目。啟德沐安街過渡性房屋地理位置優越,鄰近啟德大道公園和啟德海濱長廊,步行至啟德港鐵站只需3至5分鐘,附近亦有多條往來港九的巴士路線,四通八達,社區設施及配套亦十分完善。項目將提供519個單位,均附設煮食空間及洗手間,可以為約1,460名市民提供適切居所,預計2023年年底竣工。

東華三院將發揮自有物業管理團隊的優勢,提供一站式物業及租務管理,並結合該院各項服務元素,從關懷社區、共享經濟、綠色生活、和睦鄰里關係四大方面著手,致力打造成為「與好鄰居共處」的和諧社區。區內將提供流動醫療服務、社工團隊支援、健康專題講座、傳統工藝興趣班,並設置用途活動室、讀書角,時刻支援住戶的生活和健康需要,並鼓勵透過活動,建立和睦的鄰里關係,增強其歸屬感和認同感。另外,區內會保留充足的室外休憩空間和綠色面積,為居民預留足夠的活動空間,配合環保生活體驗,使住戶能享受舒適健康的綠色生活。同時,「啟德沐安街過渡性房屋」更積極為住戶組織各類持續學習活動,包括儲蓄配對計劃、生活教育及職業技能訓練,通過多元化的增值體驗,提升競爭力,以更好地應對未來挑戰。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及重點計劃。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 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一
圖一為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太平紳士(左五)、副局長戴尚誠太平紳士(左四)、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蔡敏君太平紳士(右四)、秀茂坪警區指揮官謝翠恩總警司(右三)、東華三院馬清揚主席(右五)為典禮主持碑記揭幕儀式。
圖二
圖二為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太平紳士(前排左六)、副局長戴尚誠太平紳士(前排左五)、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蔡敏君太平紳士(前排右五)、秀茂坪警區指揮官謝翠恩總警司(前排右四)及東華三院馬清揚主席(前排右六)為典禮主持動土儀式。
圖三
圖三為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太平紳士(前排右一)及東華三院馬清揚主席(前排右二)參觀啟德沐安街過渡性房屋的示範單位。
圖四
圖四為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太平紳士(左一)及東華三院馬清揚主席(左二)參觀展板,了解啟德沐安街過渡性房屋的各單位戶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