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堅持舉辦聯廟中元吉祥思親法會

每年農曆七月,盂蘭活動盛行,東華三院的盂蘭盛事亦可追溯至百多年前位於文武廟的「四環盂蘭公所」。為承傳傳統習俗,雖然新冠疫情未完全消退,東華三院本年度繼續堅持於8月25至27日在文武廟舉辦第十二屆「辛丑年東華三院聯廟中元吉祥思親法會」,配合道教科儀,普渡眾生,以滿足市民祭祀及悼念先人的需求,並將相關廟宇活動收益撥充於東華三院善業,以發揚寓孝道於慈善的精神。

曾有善信問及,在去年各區法會紛紛停辦的情況下,東華三院為何仍然堅持舉辦。東華三院發言人表示,該院一向重視華人傳統服務。作為本港其中一個歷史悠久的盂蘭活動主辦機構,除了服務有需要的善信外,更期望能夠加深廣大市民,特別是年青一代對這些傳統習俗的認識。社會大眾對於傳統習俗的需求和傳承,正正是東華三院這兩年來堅持於疫情下舉辦中元吉祥思親法會的主要原因。

除延續傳統外,東華三院亦樂於開創先河。為提倡綠色祭祀,法會自2017年起鼓勵市民選擇以「功德狀」取代需焚化的金帛衣包,反應良好,獲不少市民選用。「功德狀」為普渡祭祀迴向祖先的用品,幫助先亡早日脫離苦海及累積善果,可代替燒紙錢及紙紮祭品,既能為環境出一分力,亦為後代子孫留下功德。法會完結後,善信可取回經科儀開光的「功德狀」回家收藏,積福種善。

東華三院將繼續推廣廟宇及祭祀文化,亦力求與時並進,讓本土傳統文化得以承傳。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0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6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8個教育服務單位、227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2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完*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聯絡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

圖1:東華三院堅持舉辦中元法會活動。
圖一:東華三院堅持舉辦中元法會活動。
圖2: 「功德狀」可代替需要焚化的金帛衣包,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亦為後代子孫留下功德。
圖二:「功德狀」可代替需要焚化的金帛衣包,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亦為後代子孫留下功德。